第16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磊:“没有婚礼不嫁女儿”
婚姻中的仪式感到底多重要?

    女友准备结婚,她和男友买房+装修+买家具几乎掏空所有积蓄,并且因为审美和品位的不同,没少吵架和冷战,婚礼还没举行,两人都疲惫不堪。女友跟我说,不打算挑戒指了,随便买一对婚礼上做做样子好了,反正现场没人能看出真假,婚后也未必会戴。

    我建议:不要敷衍自己,去用心挑一对,选一对,刻上你们的名字和纪念日,是专属你们的仪式感。也许有一天,你在生活的鸡毛蒜皮里浸泡,在婚姻的琐碎里忽然感到疲惫,或者他让你顿时生出失望感,这时你看着手里的结婚戒指,它会提醒你,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嫁给这个男人;它会提醒你,你们当初那些轻盈浪漫的日子,以及你怎样被这个男人打动,有过怎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愿景。

    婚姻中的仪式感到底多重要?黄磊做客《奇葩说》时说:“如果有一天,我的女儿结婚没有婚礼,那我肯定不同意。”多数女孩想要的婚礼,其实就是仪式感。那些携手走过20年依然幸福的婚姻,真的没有过怨怼、琐碎和一地鸡毛吗?不是的。因为那些专属的仪式感,提醒他们感恩和珍惜,提醒他们用爱、智慧和耐心,化解掉漫长琐碎人生里的纷繁和龃龉。

    因为缺乏仪式感,很多人不屑地撇嘴:婚姻哪有什么浪漫,做了父母之后,都忘记了怎么做夫妻了。我认识的另一个姑娘,刚升级为妈妈的前两年,一心扑在育儿工作上,眼里心里只有宝宝最大。那一年的结婚纪念日,丈夫西装革履,定了高级餐厅,她却没有化妆,随便抓一件衬衫准备出门。丈夫眼里的光芒顿时黯淡下去,说,请你好好打扮一下可以吗?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纪念日啊。她一开始很烦,觉得没必要麻烦,但无奈在丈夫的要求下,她换了长裙,涂了口红,两人开车去全城最好的旋转餐厅吃晚餐,期间她还收到一束精心定制的玫瑰。那一刻望着窗外的熠熠星光,她忽然泪盈于睫。原来婚姻里的仪式感是将双方从家庭角色和日常事务里抽离出来,互相对视,彼此链接,重新找回爱和依恋。

    这样的仪式感真的很棒,因为只有父母彼此相爱,真诚沟通的家庭,才会养育出真正快乐的,有爱的滋养的孩子。婚姻中的仪式感,让我们学会在为生活奔波、为五斗米折腰的现实人生里,依然保留一个诗意的、浪漫的远方。哪怕生活艰辛,我们在日夜劳作里忘记了抬头看看月亮,却依然不愿怠慢,那些特殊的时刻,那个值得陪伴和纪念的良辰和爱人。在这份仪式感的映照下,那些平日里的辛苦、委屈和沉重,得以被释放和安抚,它提醒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人和时刻,并从中感受到爱、希望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李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婚姻中的仪式感到底多重要?
作业做不完
爱情对身体
有5种奇怪影响
对待孩子不能“不差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