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夏北方防口疮
南方防红眼病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各地各季的各种气象要素,往往差异很大。尤其在四季气候转换的时节,气象要素的南北差异表现得更为显著。以夏初为例,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但空气依然干燥,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而南方地区由于暖湿气流活动频繁,经常会出现大范围的降水天气,气压低,湿度大。在江淮一带,几乎每年盛夏来临之前都要经历一段令人生厌的梅雨天气。

    正因为北方地区初夏干燥,人易上火,所以口疮患者在这一时节会陡然增多。口疮,又称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容易罹患的疾病。发生口疮的外在诱因是干燥的气候,而“内火”则与焦虑、紧张和压力因素有关,与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很有关系。

    南方地区的初夏则容易流行红眼病。红眼病,常在高温高湿的雨季发作、流行。红眼病可大面积迅速流行,常常数年发生一次大流行。此病潜伏期短,24小时内发病,自觉双眼剧烈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球结膜常出血等。因此,要本着“预防第一”的原则,在高温高湿的初夏,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眼部保健,少去人多的场所,避免接触传染源。

    安徽省铜陵市气象学会  霍寿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注意生活细节
防重金属污染
炒菜巧加水
廉价地摊服装 藏健康隐患
慎食野蘑菇
初夏北方防口疮
南方防红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