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性近视
不能戴近视眼镜

    假性近视是相对真性近视而言的。真性近视眼在看远物时不使用调节,光线在视网膜前聚焦,而假性近视在看远物时,光线仍然在视网膜前聚焦,但是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参与其中。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从症状上看都有视力疲劳、远视力不好而近视力好的特征。但假性近视属于功能性改变,只是调节痉挛,经睫状肌麻痹药点眼后,多数可转为正视或远视眼。其实,点睫状肌麻痹性散瞳眼药,如阿托品眼液(或眼膏)、后马托品眼液等,将瞳孔充分散大,就能达到消除假性近视的目的。和真性近视不同,假性近视不能配戴近视眼镜,如果按真性近视一样戴了近视眼镜,眼睛会感到很不舒服,因它并没有解除调节痉挛,甚至还有导致近视发展的危险。

    假性近视重在预防,比如避免长时间近距离视物,避免在太暗或太强的光线下看书,避免在晃动的地方如车上看书。另外睡眠不足、坐姿不正确也可以引起假性近视,应尽量避免。

    陶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近视激光手术 如何选择?
看近过度
近视不戴眼镜
度数会加深
假性近视
不能戴近视眼镜
答读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