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置尿管
如何居家护理

    因为病情的需要,一部分病人出院后仍需长期留置导尿管。而导尿管如果照护不当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尿道损伤、尿管脱出、尿管阻塞等不良情况。那究竟如何做好留置导尿管病人的居家护理呢?

    首先,选择优质的尿管和集尿袋非常重要。普通的乳胶尿管只能留置7天,且容易附着沉淀物,不适用于长期留置者;而硅胶尿管留置时间长达30天,可避免患者多次插管,且内径宽,不易形成结钙、沉淀等引发引流不畅。普通的集尿袋容量为1000毫升,需每天更换,而抗逆流集尿袋容积为2000毫升,一般7天更换一次,能减少打开整个密闭引流系统的次数,降低细菌感染的机会。

    其次,妥善固定好导尿管及集尿袋,集尿袋放置的位置应低于膀胱水平并避免挤压,开口应随时保持关闭,离地面3-5厘米,尿袋2/3满时即应排空,注意防止尿管受压、扭曲、堵塞。观察尿液的颜色、质地,如发现尿液有混浊、沉淀、絮状物等异常时,或病人有尿频、尿急、尿痛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定时用温水清洗会阴部,保持会阴部及尿道口的清洁,减少尿道感染的机会。更换集尿袋前后、放尿的前后一定要记得洗手。注意饮食保持清淡,少食含钙高或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茶、竹笋、动物内脏等,以避免产生尿路结石。多饮水,每日2000毫升以上,以保证足够的尿量。注意尿量的变化,如每日尿量少于400毫升或大于2500毫升时应及时就医。

    对长期留置尿管者,应进行膀胱功能锻炼,间歇性夹闭尿管,使膀胱处于充盈再排空的生理状态,每日3-5次,以免膀胱括约肌长期松弛,丧失正常功能,导致拔除尿管后引起尿潴留。

    湖南省脑科医院  胡志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性生活前吃抗生素
不能预防性病
留置尿管
如何居家护理
糖尿病胃轻瘫
首选新络钠
癃闭通胶囊
适用前列腺增生早期
丹参注射液临床有新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