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价地摊服装 藏健康隐患

    夏日里气温高、阳光强烈。鲜艳的短袖、亮丽的短裤满大街随处可见,这些贴身衣服因为换洗勤,不少人都会在小摊或网上购买便宜货。那么,这些衣物会带来哪些健康与安全隐患呢?

    据某服装学院实验室检测显示,衣物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其中颜色越深的短袖T恤,甲醛含量越高。这服装面料在加工整理过程中,会加入一些含甲醛助剂,改善织物的手感或使色泽更加牢固等。比如一些衬衫领口笔挺,有免烫效果的,它最初的原始材料是很软的,用了含有甲醛的树脂才变得笔挺。

    甲醛  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列居第二位。甲醛是一种缓慢释放的气体,会被人体皮肤吸收。身体温度越高时,皮肤对毒素的吸收能力就越强,如果不能及时将毒素排出体外,就会对身体各个器官产生不良影响。吸入高浓度甲醛,会严重刺激呼吸道,或出现眼刺痛、头痛等。经常吸入少量甲醛也会引起慢性中毒,而长期接触甲醛,甚至会引发鼻癌、肺癌等癌症。

    重金属物  在染料加工和纺织品印染加工过程中,也可能带入一部分重金属。很多廉价衣服上的涂层,都含有重金属。特别是那种衣服上有着亮闪闪或者颜色特别深的图案,重金属含量往往较高。重金属一旦为人体所吸收,可能会累积于肝、骨骼、肾、心及脑中,当受影响的器官中,重金属积累到某一程度时,便会对健康造成巨大损害。

    服装中的重金属常见的是锑,其比水银毒20倍,而锑中毒会使全身肌肉莫名其妙的疼痛。服装中的重金属基本上是无法消除的。一些地摊货廉价服装,或者冒充品牌的次品,往往含有较高的重金属。

    浏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谭西顺

    ■相关链接

    怎样选择贴身衣

    1、买前闻一闻。要是有芳香、发霉、煤油之类的味道,就说明衣服质量可能有问题。

    2、买之前看标签的安全级别。比如,2岁以下的婴幼儿服装应符合A类产品的技术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应符合B类产品的技术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应符合C类产品的技术要求。

    3、尽量买颜色比较素的衣服。

    4、新买的衣服先清洗,这样可以洗去部分微生物,可以减少衣服中可能残留的有害物质以及附着在上面的一些脏物。

    5、可加热的材质如棉布等,可以用蒸煮来消毒。

    6、消费者应尽量避免购买地摊上或市场中的廉价服装,选择衣服时,尽量避免选择有着亮丽涂层的衣服。购买童装则要注意衣服上的金属拉链,拉链颜色亮丽,以及明显有涂层的,应尽量少买或不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注意生活细节
防重金属污染
炒菜巧加水
廉价地摊服装 藏健康隐患
慎食野蘑菇
初夏北方防口疮
南方防红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