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视激光手术 如何选择?

    随着科技的进步,近视激光手术历经20多年,从最初的准分子激光手术到现在的全飞秒激光手术,手术方式逐渐多样化,特别是近几年由“刀”向“飞秒”的大转化,手术的的精确性、有效性、安全性、预测性不断提高,已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可靠的治疗技术,为成年近视患者摘除眼镜,提高生活质量的主流选择。目前近视激光手术方式大致可分三大类:角膜表层手术(包括PRK、LASEK、Epi-LASIK)、角膜基质层手术(包括机械刀制瓣的LASIK、飞秒制瓣的LASIK)、角膜基质微透镜摘除手术(全飞秒SMILE)。面对众多的手术方式,广大的近视朋友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先来看看不同手术方式各自的特点。近视激光手术是在眼睛的角膜上进行手术,角膜有一定的厚度,其由前至后分为5层,即上皮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内皮层。基质层最厚,也是治疗近视关键切削的部位。

    角膜基质层手术是采用机械角膜板层刀(LASIK)或飞秒激光(飞秒制瓣的LASIK)在角膜表面先制作一个有一定厚度带蒂的角膜瓣,然后掀开角膜瓣,在剩余的角膜基质上用准分子激光进行切削,再将角膜瓣盖回原处。该手术的特点是视力恢复快,舒适度较好,手术适应范围大,可治疗低、中、高度近视。但由于存在角膜瓣,术后眼部若受外力的触碰冲击可致角膜瓣移位而带来瓣相关的并发症,且角膜瓣切口大,术后干眼持续时间较长。

    角膜表层手术是采用不同的方法去角膜上皮(制作角膜上皮瓣),然后利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的基质层进行切削来矫正近视,术后上皮再生修复角膜创面。该手术由于不需要制作角膜瓣,避免了角膜瓣并发症的风险,特别适合特殊的有对冲性运动职业的人群,且手术费用相对较低。但术后疼痛、视力恢复较慢,术后缺少角膜前弹力层,角膜可能出现混浊而影响视力的清晰度,激素使用时间较长可能致眼压升高等。其手术适应范围较小,主要适合于低、中度近视。

    角膜基质微透镜摘除手术(全飞秒SMILE)是激光治疗近视技术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其利用飞秒激光根据近视度数直接在角膜基质层中扫描制作一个微小透镜,然后在角膜面做2毫米的微小切口,医生通过这个小切口将制作好的透镜分离并取出。该手术以其小切口微创、无角膜瓣、一片式透镜制作、相对维持角膜结构层次的完整性为优势,术后视力恢复快、舒适性好、干眼轻且持续时间短,又避免角膜瓣及角膜混浊的风险而受到青睐,被称为无瓣的“LASIK”、无痛的“PRK”。其适用范围广,可治疗低、中、高度近视。但该手术费用较高,对术者的手术技术要求高,同时也对患者的配合度要求较高。

    选择近视激光手术需先排查有无手术禁忌症,一旦确定具备手术条件,即可与医生进行更一步细致的交流和沟通,从检查获得各项临床数据,并根据自己的年龄、近视度数、角膜厚度、角膜曲率、眼部情况、用眼习惯、工作性质、经济条件、期望的预期效果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全面权衡,最终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手术方式和手术设计方案,完成治疗心愿,获得更清晰、更明亮、更精彩的世界。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教授

    吴小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近视激光手术 如何选择?
看近过度
近视不戴眼镜
度数会加深
假性近视
不能戴近视眼镜
答读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