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意生活细节
防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污染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可以说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接触机会包括使用釉彩餐具、美白类化妆品,吸入汽车尾气,接收、阅读油墨印刷品,摄入重金属污染的水源以及重金属污染土壤种植的蔬菜、水果,饮用重金属污染的地下水等。重金属对身体的危害通常是微量、长期接触造成的,如果积累超过一定的量,则会引起慢性中毒,影响身体健康。该如何预防重金属污染呢?

    饭前洗手,注意不用报纸垫着吃盒饭,更不要把食物放到报纸上。尽量选择花纹、釉彩少的餐具,避免使用锡铅制成的工艺品容器盛装食物。

    居家饮水建材方面,应采用绿色环保建材。使用含铅量符合国家规定的水龙头,购买大品牌的饮水设备,尽量选择环保的油漆涂料。井水容易遭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对新挖掘的井水,使用前最好进行水质检测,对已在使用的井水,应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家庭最好购买水质检测简易设备和试纸。

    户外工作人群应尽量少闻汽车尾气。现在普通市民容易接触到铅的恐怕是汽车尾气了,尽量少买或不买交通流量大的、楼层低的住宅小区,体弱的老人小孩尽量少在马路边上散步晨练,如果你是汽车司机,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应关上窗,防止吸入汽车尾气;一些特殊行业,如从事锡铅印刷的电镀工人,以及交通警察体内则容易铅、汞含量偏高,这些人群应勤洗手洗脸,注意个人卫生。

    医疗药物方面,注意使用液体血压计、温度计时要小心,防止操作不慎容易造成汞泄漏,建议用电子血压计、温度计代替;慎用可能含铅、汞、砷等剧毒成分的中药。

    现在研究表明,长期饮用纯净水的老人和儿童,吸收重金属的能力要强过饮用含一定矿物质的自然水的人,因此建议饮用矿泉水,少用纯净水,应选择大品牌的净水设备。

    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周蔓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注意生活细节
防重金属污染
炒菜巧加水
廉价地摊服装 藏健康隐患
慎食野蘑菇
初夏北方防口疮
南方防红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