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罪魁祸首

    前不久贺先生出现腹痛、腹泻症状,有时大便带血,到医院化验检查,发现大便潜血试验呈强阳性,医生立即给他做了肠镜检查,发现他的大肠上有一直径约2厘米的息肉。在征得他本人及家属同意后,医生在内镜下进行息肉切除术。术后做病理切片,发现大肠息肉为癌变率很高的绒毛状腺瘤性息肉,幸亏及时做了根治性切除,否则很可能在短期内发展成大肠癌。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增加了5倍,并呈现年轻化趋势,40至50岁为高发人群,且大多是息肉惹的祸,其中腺瘤性息肉容易导致癌变。

    大肠息肉是指发生在结肠或直肠黏膜上的局限性隆起(即小肉疙瘩)。这种息肉小至芝麻、绿豆,直径仅几毫米,大至核桃、鸡蛋那么大,直径可达2至3厘米,数量从1个至数百个不等。多数大肠息肉患者无明显症状,少数会出现腹痛、腹泻、便秘、大便习惯改变等,一旦有这些症状,应及时就诊。

    腺瘤性息肉约占全部息肉的70%-80%,息肉越大、息肉绒毛越多更容易发生癌变。有大肠息肉和大肠癌家族史的人更应提高警惕。

    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王小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如何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糖尿病
为什么会引起腹泻?
腹泻分细菌病毒两型 治疗不一样
血糖不达标 可能有隐疾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罪魁祸首
骨折后
不要随意搬动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