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尿病
为什么会引起腹泻?

    张医生:

    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最近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腹泻,医生说这是糖尿病引起的腹泻,能否解释一下原因?

    新疆读者 阿依古丽

    阿依古丽:

    糖尿病是一种对人体多系统、多器官造成损害的疾病。持续的血糖或长期服用西药(如二甲双胍、拜糖平等),都能引起自主神经病变及内脏植物神经紊乱而造成肠道功能紊乱,使得肠黏膜腺体分泌增多而引起便次增多和便稀。同时,自主神经病变能导致肛门直肠括约肌松弛、感觉功能障碍,导致大便增多,甚至大便失禁。另一方面,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延长,肠腔内细菌过度生长,也会引起腹泄。有些糖尿病还会导致患者胃肠激素分泌异常、电解质紊乱而引起腹泻。

    糖尿病引起的腹泻,一般发生于糖尿病病程较长的患者,呈可歇性腹泻,仅少数呈持续性腹泻。发作时间也不规律,有时在饮食后,有时在夜间发作,常与情绪波动、进食生冷油腻和血糖控制不良有关。

    治疗糖尿病引起的腹泻要控制好血糖,忌油腻、生冷食物及饮品,也可以在医嘱下服用调节肠道功能的药物以及营养神经药物,如维生素B族等。

    张医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如何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糖尿病
为什么会引起腹泻?
腹泻分细菌病毒两型 治疗不一样
血糖不达标 可能有隐疾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罪魁祸首
骨折后
不要随意搬动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