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盐种类多
营养差别有多大?

    最近媒体曝出我国各地惊现“脚臭盐”,这让市民张女士买盐更多了一份小心。除了到正规超市挑选大品牌的产品外,张女士对不同原产地、不同添加成分的盐产品更是感到好奇,它们的营养差别究竟有多大?

    海藻碘低钠盐

    这款食盐属于加碘低钠盐,虽然采用的海藻碘,一种有机碘,但与普通加碘盐(加入碘酸钾)效果相同,不存在哪个更好。低钠盐通常是以碘盐为基础,加入氯化钾,从而降低了大约30%的钠含量,对防治高血压具有重要意义,属于推荐用盐。 

    绿色加碘精制盐

    这是一款普通加碘盐,采用碘酸钾来补充人体需要的碘元素,但并不是有钾就属于低钠盐,因为钾的含量较少,起不到预防高血压的作用。精制盐指的是食盐的加工工艺,主要以卤水或盐为原料,通过蒸发、干燥等工艺制成,杂质较少,颗粒较细,食用时溶解性较好。由于碘盐遇热易挥发,所以建议在炒菜出锅前再加入。

    加碘天山湖盐

    湖盐顾名思义,就是从咸水湖或盐湖湖水蒸发而来的食盐。这也是一款加碘的普通食盐。除了湖盐,盐根据来源还分为海盐、井盐、矿盐,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钠,含量均在90%以上,营养价值没什么差别。有人认为井盐污染小,品质更佳,实际上,只要是正轨途径销售的产品,均经过各种检测,都是安全的。

    未加碘纯精岩盐

    这是一款未加碘的普通食盐,对于患有甲亢等不宜补充碘元素的特殊人群,比较适合。岩盐其实就是含有氯化钠的矿物形成的岩石,经过加工手段获得的食盐,主要成分还是氯化钠。

    无碘雪晶盐(澳洲湖盐)

    雪晶盐来自澳洲的黛博拉湖,形状似白雪,还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但价格也比普通食盐高出一倍。由于主要成分依然是氯化钠,所以并不能为人体提供太多的营养价值,只是商家的宣传噱头罢了。

    莫顿牌无碘盐

    熟悉这款产品的消费者,可能知道它的品牌和原产地都在国外,看上去似乎非常高大上,但本质不过是未加碘的普通食盐。建议大家食用时注意控制用量,每天不超过6克。

    日晒自然盐

    日晒盐是以日晒氯水浓缩结晶的工艺制成的食用盐。根据国标,日晒盐比精制盐允许含有的杂质更多,混有相对较多的矿物质。但不推荐消费者用盐补充矿物质,因为不仅效果差,还可能因此摄入过多钠损害健康。

    竹盐

    竹盐是将食盐装入竹筒之中,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可能会带有一定的竹香,但终究是盐,并无更高的营养价值。

    澳洲天然海盐、莫顿牌特粗海盐

    海盐是海水制成的盐,而粗海盐是没有经过精炼加工的海盐。粗海盐的颗粒稍大,溶解也较缓慢,可能含有一定量的钙、镁和碘等营养素,但依然不建议用盐来补充矿物质。另外,粗盐的杂质较多,可能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无需过度追崇。

    深盐富钾盐

    富钾盐实际上就是低钠盐,而低钠盐通常是以碘盐为基础的,所以这款食盐是加了碘和钾的,况且价格也不贵,算的上是推荐的健康盐。

    总结:很多食盐厂家打的都是概念盐,比如岩盐、井盐、湖盐、海盐、日晒盐、精制盐等,只是来源和加工工艺不同,营养并无差别。倒是在食盐的性状上,建议选择颗粒细小的,易溶解,食用起来也更加方便。另外,碘对人体很重要,缺乏会导致甲状腺功能的紊乱,最常见的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汀病。钾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的作用,从而降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所以,建议消费者选择加碘低钠盐。但甲亢等甲状腺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加碘盐。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的工作人员(汗液会流失大量钠离子)、肾脏病或高钾血症患者不建议选择低钠盐。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薛双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食盐种类多
营养差别有多大?
辨析吃盐的
两大谣言
学会计算 每天食盐莫超6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