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在德国(下)

    科研

    德国人的严谨也体现在对中医的态度上。尽管中国针灸有几千年历史,现代科研也硕果累累,但德国人在对中医针灸的学习、应用过程中,还在不断地进行各方面的科学研究,很多大学、医学院、科研院所除了更详尽地研究中医针灸治疗痛症外,也对其他的适应症进行了扩展研究,如现在柏林Charite医学院正在进行的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月经病,中风病人针刺后引起的大脑脑电活动度的变化,乳癌患者化疗时伴随针刺治疗提高生存质量的研究等。

    他们的科研不仅限于临床研究,中医针灸的民意调查也是一项非常具有德国特色的研究工作。据德国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阿伦斯巴赫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每年接受中医治疗的德国人已超过200万,约有61%的德国人表示,希望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疾病;经过中医治疗后的病人,有89%的人希望继续中医治疗,仅有不利10%的人想采用西医治疗;保险公司每年支付的费用(主要是针灸)为1.5-3亿欧元。

    学术交流

    中德之间关于中医的学术交流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呈明显上升的趋势,如慕尼黑工业大学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手,加强双方在中医药教育和科研领域规范化和标准化方面的合作,双方商定共同申请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并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共同举办了3届“中欧中医药合作与发展论坛”,致力于将论坛发展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医药合作与交流平台。目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迪根道夫大学合作开展中医硕士学位教育的项目正在计划中。

    德国罗腾堡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是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年会,由中医同盟会(AGTCM)组织,每年有超过16个国家的与会者参加。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是一个非商业性年会,得到了众多中医社团和中医专业人士的支持,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传播中医知识、讨论问题并联系彼此的平台。

    展望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古老的中医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为德国大众的健康事业做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但中医及从业人员在德国还没有一个相称的定位,德国的针灸、中医还没有单独立法,大部分来自国内的中医人,以HP(自然疗法治疗师)的身份执业,但HP范围宽泛,人员素质鱼龙混杂,地位远比医生低,很多从事中医药治疗的人员缺乏相关的中医知识,从而使德国医疗界和大众对中医理论和中医的疗效认同产生负面影响。国内正规大学的毕业生以HP身份执业委屈求全,因为在中国5年的大学教育已经远远超过了HP所要求掌握的医学专业知识,其中不乏国内的专家、教授、博士,到德国来只能以HP的身份执业。

    随着世界各国中医立法的发展趋势,怎样保障我们中医针灸专业人士在立法过程中的话语权,保障中医实践者的切身利益,确保传统中医在海外发展的正确方向,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中医针灸在德国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耿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中医在德国(下)
每日揉腹5分钟 防老年便秘
■千家药方
肝癌要“防治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