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80%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

    本报讯(记者 尹慧文 通讯员 张亚娜)5月16日,湖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开展2017年“全民营养周、湖南在行动”宣传活动,重点强调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饮食理念。

    该中心主任医师 刘富强介绍,每年的5月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全民营养周的LOGO以“众”为原型,表达人人营养,全民健康,标志由蓝色和绿色两种颜色组成,表达青出于蓝,健康来自营养;众人携手向前、面向健康未来的含义。本届营养周的主题是 “全谷物,营养+ ,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

    据了解,近30年来,我国居民膳食模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居民的谷类消费量逐年下降,动物性食物和油脂摄入量逐年增多。据《中国成年居民粗杂粮摄入状况》的调查,目前我国超过80%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导致人体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缺失,这些因素都可能增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而增加全谷物摄入,有利于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刘富强呼吁,居民饮食要丰富多样,坚持谷类为主,特别是增加全谷物摄入。所谓谷类为主,就是谷类食物所提供的能量要占膳食总能量的一半以上; 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麸皮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稻米、小麦、大麦、燕麦、黑麦、黑米、玉米、裸麦、高粱、青稞、黄米、小米、粟米、荞麦、薏米等,如果加工得当均可作为全谷物的良好来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杨坤云
爱国卫生42字方针
新鲜出炉
超80%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不足
郝伟教授当选联合国国际麻管局第一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