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烫伤疤嬗变成瘢痕癌
医师提醒:皮肤癌变有征兆

    59岁的屈女士小时候额头被烫伤过,形成了疤痕。一年前,瘢痕区域瘙痒,并逐渐红肿、溃烂。前不久,屈女士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该院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教授检查后发现,屈女士额部有个鸭蛋大小的瘢痕溃疡,创口感染严重,散发阵阵恶臭,还有间歇性头痛。颅脑CT提示考虑为恶性肿瘤,颅骨受到侵犯。为避免肿瘤继续向颅内转移而贻误治疗时机,周忠志决定立即为屈女士进行手术。术中将额部瘢痕溃疡创底清除,同时清除受累的颅骨,快速病检结果提示溃疡为鳞癌。

    临床研究发现,瘢痕癌多见于烧伤瘢痕,而且男性发病的几率比女性要高。大多是因为长期机械性刺激致创面破溃,而又始终不愈或反复发作,从而出现溃疡恶性病变。瘢痕癌外观多样,还会有恶臭分泌物溢出。

    周忠志表示,瘢痕溃疡一般病情发展缓慢,初期为瘢痕处破损后出现溃疡,或由小丘疹状逐渐扩大破溃,在长期不愈的溃疡边缘渐渐隆起,为角化增殖及鳞状增生变化。瘢痕癌通常是由于瘢痕的不稳定因素造成的,如瘢痕疙瘩、萎缩性瘢痕、挛缩性瘢痕等经长期的局部摩擦刺激等引发瘢痕癌变。癌变的间隔时间不一,有的可能只是几个月,但有的却可能是几十年。

    瘢痕溃疡一旦发生癌变多为鳞状细胞癌,由于癌细胞被基底与四周坚韧而致密的疤痕纤维组织所包围,因而一般不易发生扩散和转移。但早发现还是有必要的,人们如果发现有瘢痕的部位出现溃烂,且反反复复无法痊愈时,就要多留个心眼,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此外,周忠志提醒,皮肤癌变是有征兆的。

    其一,瘢痕疼痛发痒,长期不愈合。皮肤斑点处或者瘢痕处有疼痛或发痒、破溃的症状,可能是皮肤癌的预警信号。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尤其是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最有可能伴随痛痒症状。

    其二,压疮(压迫性溃疡)迁延不愈。压疮长期受到炎症刺激,迁延不愈,有诱发皮肤癌变的可能。一般压疮创面内不新鲜的肉芽组织突然增多,且突出压疮创面警惕已经发生癌变。

    其三,各种原因引起的皮肤慢性溃疡。皮肤慢性溃疡包括血管性溃疡(动脉闭塞硬化性溃疡、静脉曲张性溃疡)、外伤性溃疡、感染性溃疡、化学性溃疡、放射性溃疡、神经营养不良性溃疡、糖尿病性溃疡、毒蛇咬伤性溃疡等。长期换药不愈合就有癌变可能。

    此外,身体黑痣也需要警惕。一些人觉得黑痣太丑,影响美观,就常常用手抠或者去美容院行激光治疗,反复刺激恶变几率会大大增高。

    本报通讯员  邹梅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烫伤疤嬗变成瘢痕癌
针灸扎肺过深
导致右侧气胸
一跤摔成重度昏迷
两次开颅奇迹生还
外来民工享计生“民生大餐”
寻找500名咳喘患者
温顺马儿突发狂
六旬大妈被咬伤
男子三叉神经痛
不敢洗脸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