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性侵教育 家长别缺位

    近日,一则台湾26岁女作家因幼年遭补习班老师性侵长期抑郁最终自杀的消息引起关注。该女作家今年2月出版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描述了13岁女主角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性侵最终发疯的故事,也被认为是其自我写照。

    我们应该看到,在这个社会上,有些假、恶、丑我们是杜绝不了的,就像这样的性侵事件,也许此时此刻正在发生。除了呼吁法律严肃追查,用更加严厉的手段惩戒施害者外,我们还应该做的,是提醒更多的家长,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是多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在小说里,女主角的家庭没有给过她性教育,更别说防性侵教育。我们可以猜测,在这位女作家精神一步步走向崩溃直至选择死亡的背后,幼年时父母性教育、防性侵教育的缺位,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应该将防性侵教育一点一滴地灌输给孩子。但根据很多调查,近七成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系统的防性侵教育,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学校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由此可见,在防性侵教育这件事情上,家长远远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缺位。

    更令人唏嘘的是,许多儿童性侵受害者,在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难以愈合的创伤和痛苦后,选择了沉默,因为他们害怕说出真相会对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对于性侵,他们觉得羞耻,甚至可能认为是自己的错。因此,在性侵事件发生后,家长能否觉察孩子的异常,能否及时止损,给予孩子应有的关怀和心理疏导,能否抵住社会压力,为孩子撑起一片天,都是决定受害者能否走出阴霾,阳光面对世界的重要因素。

    面对一个个孩子,家长应该行动起来,对其进行清楚明白的防性侵教育,教给他们保护自己的方法,让悲剧不要在自己身边发生。

    (健康报,5.13,徐秉楠/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防性侵教育 家长别缺位
“拥抱5.12·传承提灯情”
员工开双眼皮
没请假被开除
诊疗进入精准医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