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重冠军”微创减重90千克
专家谈减重手术忌宜

    本报记者  邓梦玲  通讯员 徐蓉  魏惊宇

    5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见到了一年狂瘦90千克的“减重冠军”曾先生。34岁的他身高170厘米,他告诉记者,自2007年结婚后他开始发胖,一年内体重增加40千克,此后8年体重一路看涨,最重时达173千克。发胖之后他尝试过各种减肥方法,如运动、按摩、中医、减肥药等,可还是没能逃脱越减越肥的命运。他属于典型的腹型肥胖,腰围1.6米,弯腰捡个东西都会累出一身汗,不仅如此,2型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接踵而至,还曾因过度肥胖引起脑部缺氧、心肺功能衰竭。去年5月17日,曾先生在湘雅二医院接受了腹腔镜减重与代谢手术,术后一个多月就瘦了10多千克,术后一年他的体重由173千克减到83千克,肥胖合并症也随之消失。

    该院微创外科中心主任医师刘威介绍,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呈爆炸式增长,肥胖已成为全国的一大难题。与肥胖伴生的相关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心血管问题、骨关节炎、呼吸睡眠暂停、某些癌症都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急剧下降,严重的会影响寿命。

    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饮食结构,如长期的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其二是生活方式,经常性熬夜、生活压力大、运动量减少等;三是病理性因素导致,如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库欣综合征、脑垂体瘤等。

    刘威告诉记者,对于轻中度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是最佳减肥策略,如:控制体重,长期保持能量摄入的量,加强运动锻炼,改变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对于重度肥胖人士(BMI>32.5;或>27.5且伴有严重的代谢综合征,如糖尿病、痛风等;或BMI在24-28之间,但女性腹围>85、男性腹围>90厘米)来说,减重手术是长期且稳定减重的唯一手段。

    减重手术即减重与代谢手术,它的本质就是限制胃的容量,是一种良性手术。目前国内最常用的减重手术有两种,一种是袖状胃手术,俗话说就是“胃变小了”;一种是胃旁路手术,就是在胃变小的同时“吸收少了”,这两种减重手术方式各有利弊,具体可以根据肥胖的不同程度和个体差异,征询医生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佳方式。

    据了解,这种微创减重手术,只需在患者的腹部打4个5-10毫米的小孔,具有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疤痕隐蔽、并发症少等特点。术后一年平均体重可降低31千克。体重降低后可以有效缓解体重对于骨骼的压力,从而缓解骨关节炎;还可以有效解决和改善心血管疾病,有效减低肥胖病人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等。

    但有些患者并不适合减重手术,如由于某种遗传基因疾病、内分泌疾病导致的肥胖;由于某些药物的使用而继发的肥胖,如甲状腺激素功能低下、糖皮质激素长期大量的应用、肿瘤药物的使用等造成的肥胖,不宜接受手术减重;女性患者计划在2年内怀孕者,不建议近期内做减重手术;还有心肺功能严重障碍,耐受手术能力差者,不主张行手术治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减重冠军”微创减重90千克
25年祖传秘方
检测竟是假药
洋专家汝城坐诊
卒中误作感冒 自行拔罐延误治疗
畅维康 让老师便秘遇到真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