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哮喘可防可控
专家提醒:治疗要长期、规范、持续、个体化

    本报讯(记者 邓梦玲 通讯员 姚家琦 秦璐)5月2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这天,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举行专家专访、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名医工作室举办“哮喘的防与治”主题宣教及义诊活动时均表示:哮喘是可防可控的。

    哮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闷、咳嗽。据湖南省儿童医院统计,该院2016年比2015年儿童哮喘求诊人数上升35%,达31000余人。该院呼吸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饶花平介绍,导致哮喘患病率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有遗传、环境和免疫。20%的哮喘患者有家族遗传史,此外,呼吸道病毒感染、吸入过敏原、气候变化以及家庭装修、饲养宠物等都可能诱发哮喘发作。

    另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统计,2016年该院门诊接诊的哮喘病人达3500人次,其中部分病例迁延不愈,总结其原因,主要是患者缺乏对哮喘的科学认知,治疗不及时、不规范所致。

    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杨红忠表示,根治哮喘的关键在于持续治疗、规范用药和定期复诊。哮喘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般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初次诊断为哮喘的病人,建议每两周复诊一次,这样医生就能根据病人的症状和肺部功能情况判断治疗和用药是否合理。目前,哮喘治疗主要依赖吸入药物治疗,其中所含的激素水平远低于口服药物,是相对安全的。

    省儿童医院饶花平说,尽管儿童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但也不必过分忧心。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哮喘,由于病程短、气道炎症轻,病理改变往往处于可逆阶段,只要坚持长期、规范、持续、个体化治疗,就能收效好、预后佳。一般来说,3岁以内起病的哮喘患儿,无明显个人或家族过敏史,喘息反复发作与呼吸道病毒感染相关,坚持科学治疗后,90%的患儿可得到长期缓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哮喘可防可控
流动人口两癌检查
湖南省预防医学会
健康教育与
促进专委会成立
骨科3D打印技术专著出版
湖南中医药高专选手
获中药技能大赛国赛入场券
郴州脑干出血患者获新生
微信一元捐 献出大爱心
神经内科名医进社区
我与痛风战斗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