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婚恋家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在孩子面前
“秀恩爱”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当下最时髦的一句口号。在这个口号的引导下,家长都舍得花血本,在孩子的身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然而,父母苦心孤诣地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优良条件,也许能换来孩子的成功,但不一定能给孩子幸福。

    知识对一个人的成长固然重要,但有一样东西比这更重要,那就是幸福。有人曾对世界上知名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做过一个调查,他们惊讶地发现,成就这些人伟大事业的不是中小学的成绩,而是源于童年时的幸福。事实上,从事教育和司法工作的人不难发现,许多“问题”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要么父母离异,要么整天争吵,要么时常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里。

    当红作家毕淑敏曾写过一篇发人深省的文章《提醒幸福》,但我觉得这还不够,家长更应该学会创造幸福。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有什么矛盾尽量私下里解决。其次,父母要勇于在孩子面前“秀恩爱”,中国父母通常都比较内敛,不好意思在孩子的面前表达爱意。而事实上,爱是一种美好的东西,它会让孩子从中受到熏陶,从而建立起正确的幸福观,使孩子将来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另外,父母要懂得尊重孩子,因为幸福都是建立在平等和谐之上的。如果父母老是以命令或教训的口吻与孩子对话,孩子是不会感到幸福的。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友爱,相互帮助,不互相指责,不互相推卸责任。同时,父母不要过多地干预和限制孩子的自由,必要时给予适当的引导即可,让孩子沿着自己的天性去发展。

    周礼(四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结婚前交换这12个问题的答案
常在孩子面前
“秀恩爱”
“喇叭”婆婆碰上“蜗牛”公公
抓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