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静养功五十载

    我是一位中学教师,自幼体弱多病,念中学时支气管扩张(痰多吐血),念大学时患肺结核,后又发现高血压。参加工作后,1963年双肺空洞肺结核,住院治疗。以后进省工人疗养院疗养,开始学静养功,一练就是53年。50多年来,除腰椎病住过一次医院外,一直没住过医院。

    我不懂气功,更不是气功师。我有三点做法:一是坚持腹式呼吸。我从28岁开始练腹式呼吸,从未间断。鼻吸气时,腹部鼓胀,气沉下焦(人称丹田);口呼气时,腹部渐渐扁瘪,全身最大限度放松,“引松而静”静而养生。呼气一定比吸气长,做到轻、细、长、匀,“出入绵绵,若有若无”。其次是入静,我练到一坐下来就可以入静,心无旁骛,除大脑有意识外,全身脏器、肢体都无知觉,进入“无人无我”的所谓“气功状态”。其三是调息。练腹式呼吸就得练调息。现在,我入静后,一呼一吸做到轻、细、长、匀,可以自然地达到16、17秒,不憋气,不胸闷。其实,如若学会了这静养功,这三点是同时进行的,呼吸一开始就要调息,调息好会很快入静,三者互为关联,协调进行,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练功时唾液增加,一定咽下,唾液中的酶有助消化。

    曾定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干祖望:养心要静 养身要动
练静养功五十载
谷雨时节话养生
舞鞭“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