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祖望:养心要静 养身要动

    2009年和2014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评选了第一、二届共60名国医大师。这60位国医大师都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或省级名中医,还都是保持健康、延年益寿的典范。那么,国医大师们的养生秘诀是什么呢?他们对中医养生的理念和方法有哪些认识和领悟?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医养生的科学方法,传播国医大师们独到而有效的养生经验,本版从今日起开辟《国医大师的养生说》栏目,以引导读者科学健康养生。

    ——编者

    102岁的国医大师干祖望将自己的养生秘诀进行总结,认为养生的关键在于养心,养心重于养生,要做到童心、蚁食、龟欲、猴行,且养心要静,养身要动。

    养心重于养生

    1、童心  童心就是要有儿童般的心理状态,充满生机,纯真无暇。保持童心,能使人脱离世间繁杂,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起到预防身心疾患,延年益寿的作用。

    2、蚁食  蚁食即像蚂蚁吃东西一样,一是不挑食,像蚂蚁一样什么都能吃,吃得杂,不挑食物;二是吃得少,即像蚂蚁那样,饮少食微。

    3、龟欲  龟的寿命很长,对人来说,值得学习的是其与世无争的胸襟和一无所求的淡泊。凡事不要冲动行事,以退为进,在富贵利益面前,能够做到没有贪欲。对于一般的问题,学做乌龟,以一静制百动,以不变应万变,不争不闹,不贪不念。

    4、猴行  猴子活泼好动,灵活敏捷,给人一种朝气蓬勃之象。干祖望大师认为,人应当像猴子一样要多动,能站就不坐,能步就不车。其次要做到猴行,还需要多动脑筋,务必诫惰,保持一种英姿飒爽,精神饱满的生活状态。

    养心要静,养身要动

    干祖望大师对养生之道见解颇深,他还认为养生有静养与动养之分,养心需要静,养身强调动。也就是养心方面,需要静止、后退;养身方面强调勤俭、耐苦、挺进。他总结了一个对于任何人都适用的保健养生小方法:心要止,脑要用,穿弗轻,吃弗重,手勤脚健全身动。

    心要止  这个心指的是“心满意足”的心,表示人的欲望;止是停止,就是你应该心满意足地庆幸你生逢盛世,除本业之外,一切欲望坚决停止。

    脑要用  就是脑子绝对要用,勤于思考。脑细胞不加以利用,它就会萎缩,甚至提早死亡。用脑是真正的养生保健妙法。

    穿弗轻  衣着不可轻视。平时穿衣打扮应力求干净、入时、适令、大方、得体,不能过于追求华丽、高级。

    吃弗重  现在人们都过度重视营养, 再加上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高血压、高脂、高糖、动脉粥样改变等病人日益增多。而健康的饮食则只需要恰当补充营养。

    手勤脚健全身动  身体的健康,不仅需要合理的饮食,还需要坚持不懈地运动。干祖望大师即使在80余岁高龄,依然每天坚持爬16楼去医院查房。

    此外,干祖望大师擅长治疗耳鼻咽喉科的疾病,他认为某些食物有助于某些特定五官科疾病的康复。例如声带小结、息肉、肥厚性喉炎者,宜多食海带、海蜇、芋艿,以化痰软坚。慢性咽炎者,用话梅糖含服,以生津润喉。咽喉异物感症者,用麦芽泡茶饮,以缓脏躁。虚火喉痹者,多吃猪肤,以清肺、降浮火归根。

    然而有些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食物,对于某一疾病来说,却可能是有害的。如荸荠,具有明目消炎的功效,但对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咽炎则危害很大,这是因为荸荠还有起躁的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作者刘朝圣系医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全国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熊继柏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彭丽丽系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干祖望:养心要静 养身要动
练静养功五十载
谷雨时节话养生
舞鞭“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