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视病人自我防护重在手的卫生

    长沙市民王先生听说朋友住院后,就带上鲜花到病床探望。回家后,他洗手,换衣裤,但总感觉会被传染。专家指出,探视病人时,进入病房前、出病房后都要勤洗手,最好用医院配备的速干手消毒剂消毒,以防互相传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任南介绍,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中比重越来越大。一般说来,感染按病原体获得的地点可分为医院感染和社区感染,医院感染的病原体耐药性比社区感染要强,但近些年发现,社区感染的病原体耐药性也越来越强,或许是病人、探视者将病原体从医院带到了社区。

    任南指出,感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空气传播、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其中接触传播是最常见的途径;按感染的病原体类型来分,主要有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在探视患流感的病人时,因为流感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病人宜戴口罩,探视者也应该戴上口罩防护。对于一些有特殊管理的感染,比如,人感染H7N9病毒可飞沫传播,病人必须戴上口罩;又因为病人需要单独隔离,所以视频探视就行了,不一定要到病床现场探视。

    出于礼节,去探视病人时往往会握手问候,这就可能传染病原体。如果探视者又有扶扶眼镜、挖挖鼻孔、搓搓脸等习惯,就很容易把病原体带到脸上。其实,握手之后最好是克制自己双手,不摸来摸去,而且进门之前宜用医院的速干手消毒剂洗手,探视完毕也宜再次洗手。现在医院几乎每间病房都配备有速干手消毒剂。任南说,探视者也可能自己携带一些病原体,如果探视者自己有感冒的症状,最好避免探视病人,实在不能避免,应戴口罩进病房,手消毒之后再握手,握手后出病房再消毒。当然,在医院探视病人最好不要握手,像古人一样打拱手致意也许更健康。如果是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探视,由于患者病情较重,为避免交叉感染,医院也会要求探视者戴口罩。

    当前医院中多重耐药菌较多,并且这类感染的患者,在他(她)的床单位,例如病床、被褥、栏杆、床头柜、呼叫器等等都是被污染的范围,那么这些地方就有可能会接触到病菌,所以手尽量少接触这些地方,更不要靠在或坐在病床上。

    此外,每次探视的人员不宜过多,探视病人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时间长了,既影响病人休息,又增加了病原体传播机会,一般以十几分钟为宜,最多不要超过半小时。至于探视者带上鲜花、水果探视,主要是看患者对花粉过不过敏,如果患者免疫力特别低,则不建议带鲜花进入病房。

    任南表示,老人、小孩抵抗力较低,去探视高血压、心脑血管患者没关系,但是不宜探视传染病、呼吸病患者;孕妇抵抗力正常,但有些病毒会对孕妇胎儿造成影响,也不建议孕妇去探视。在医院内部,像电梯扶手、电梯按纽,对医务人员、患者、探视者、陪护者影响不大,主要是每个人养成卫生习惯,经常洗手,做好自我保护,确保健康安全。

    本报记者  梁湘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探视病人自我防护重在手的卫生
自己动手
赏花观草防伤害
饭前洗手 饭后漱口
生活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