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麻下治儿童龋齿
真那么可怕?

    全身麻醉下儿童牙科治疗是利用麻醉药物诱导意识丧失,语言和疼痛刺激都不能使患儿清醒,部分或全部丧失保护性反射,依靠气道管理保证患者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的儿童牙齿治疗。可一听到全麻,很多家长就会担心害怕,而不愿意让孩子接受治疗。全麻下治疗儿童龋齿,真的那么可怕吗?

    有哪些优势?

    全麻下牙齿治疗作为儿童口腔治疗重要的行为管理手段,全身麻醉有其显而易见的优点:首先,可一次性完成患者所需要进行的治疗,减少就诊次数和时间;其次,不会因患者配合不良影响医生的操作,其可专注于治疗本身从而高质量完成治疗;其三,治疗时间较短,具有高效性;此外,相比于束缚下治疗(即将孩子捆绑在牙椅上),全身麻醉下治疗对患儿心理和家长心理也影响较小。

    随着全身麻醉技术的日趋成熟,医院和诊所配备技术如麻醉、抢救、监控设备等的跟进,全麻下牙科治疗家长不必过多忧虑。

    家长应注意什么?

    全麻下牙科治疗与一般牙科治疗不同,大致如下:家长带着患儿到有条件的医院或诊所,经大夫检查确认为全麻下牙科治疗的适应症后,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并预约治疗时间,然后按期就诊即可。

    治疗过程中,因饱食或胃没有排空的患儿在实施麻醉时会发生呕吐或者误吸,出现呼吸道梗阻、吸入性肺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家长在治疗前应监督患儿禁食水(包括清水、奶和固体食物)8小时以上,头一天晚上吃易消化的食物。术前还要避免出现感冒发热、腹泻等。

    适应症

    3岁以下需要立即治疗的低龄患儿,且治疗需求性较大;非常不合作、恐惧、焦虑、抵抗或不能交流的儿童或青少年,多颗牙需要治疗、并且在短期内其行为不能改善者;患儿有多颗牙需要治疗,患儿家庭无多次就诊条件(如外地,家离医院太远);因急性感染、解剖变异或过敏等原因使患儿进行充填治疗或外科手术时局部麻醉无效;患儿有智力或全身疾病等方面的问题(比如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等)。

    禁忌症

    全身麻醉的禁忌症;患有呼吸道感染;伴有发热的系统性疾病的活动期;仅个别牙需要治疗,且能配合完成治疗。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科 朱涛 李晓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全麻下治儿童龋齿
给宝宝食盐 不同年龄段需求不同
幼儿家庭健身
以玩为主
小儿厌食 试试捏脊、摩腹
早产儿生长追足月儿 配点母乳强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