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托洛尔
防治血管迷走性晕厥有效

    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发生主要与自主神经的稳定性差有关,多见于体质较差的年轻女性。这类晕厥通常发生在精神过度紧张、过度疲劳、长时间站立,进食过多,用过热的水洗澡及酗酒之后。这些情况易引起自主神经调节功能紊乱,使得心率减慢,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而诱导脑供血不足和晕厥发作。

    血管迷走性晕厥具有复发的风险,因此,针对血管迷走性晕厥的防治,通常是以预防为主,避免再次复发。预防首先要积极消除上述可能的几种诱发因素,其次要增强饮食营养和运动锻炼,以改善体质,提高自主神经的调节功能。再次要选用适宜药物进行干预,以β受体阻滞剂为首选,而以美托洛尔最为常用。

    研究表明,美托洛尔通过负性肌力作用和交感神经的抑制作用,可使心室璧张力下降,心室收缩功能增强,并可改善血管调节功能,从而具有改善心血管活动功能,增加有效循环血量的良好功效,适合用于血管迷走性晕厥的防治。用法为每次25毫克,每日2次口服,连用4-8周为一个疗程。

    临床观察表明,美托洛尔防治血管迷走性晕厥的效果明显优于拟肾上腺素制剂和抗胆碱药,特别是对最近有过发作的血管迷走性晕厥患者疗效颇佳,可以避免短期内再次发作,且不良反应很少,安全性高。服用足够疗程,还能够发挥长期预防作用,显著减少晕厥发作次数。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各种胰岛素
使用有区别
多西环素
可治玫瑰痤疮
美托洛尔
防治血管迷走性晕厥有效
服灭滴灵应禁酒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 支气管炎、肺炎最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