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西环素
可治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是一种好发于面中部、主要累及面部血管及毛囊皮脂腺单位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30-40岁女性。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面中部阵发性潮红、持久性红斑、丘疹、脓疱、毛细血管扩张等,少数患者出现鼻赘。

    本病发病可能是在一定遗传背景基础上,由多种因素诱发的以免疫异常激活和血管异常为主导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不同个体存在不同病因,不同类型的玫瑰痤疮病因也存在较大差异。微生物包括幽门螺旋杆菌、毛囊蠕形螨、寄生在蠕形螨体内的芽孢杆菌、痤疮丙酸杆菌、表皮葡萄球菌等均可能参与本病的发生。

    多西环素治疗本病可获得满意疗效。一般每日2次,每次0.1克,连服2周后可改为每日1次,每次0.1克,再服6周左右维持。同时可配合口服羟氯喹,它具有抗炎、抗免疫及抗紫外线损伤三重作用。每日2次,每次0.2克,治疗2周后可改为每日1次,连服6周左右。

    局部可外涂甲硝唑凝胶、1%克林霉素软膏或0.03%他克莫司软膏,但他克莫司软膏外涂不宜长期使用,一般不超能过2周,且需注意药物一开始的局部刺激反应。同时辅以保湿护肤品、维生素E霜或硅油乳膏等,不仅可以缓解面部干燥、刺痛、灼热等敏感症状,且可减轻阵发性潮红等临床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患者要注意避免各种诱发或加重因素,如不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饮酒,避免日晒等。同时要放松心情、避免紧张、焦虑或情绪激动,注意保湿护肤。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

    皮肤病防治所  胡亚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各种胰岛素
使用有区别
多西环素
可治玫瑰痤疮
美托洛尔
防治血管迷走性晕厥有效
服灭滴灵应禁酒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 支气管炎、肺炎最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