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种胰岛素
使用有区别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一种非常重要的治疗药物,掌握胰岛素使用常识,对于医护人员、药师和患者及其家属来说,非常重要。胰岛素的种类非常繁多,不同的胰岛素,作用不同。常见的分类方法主要有:

    A按作用时间分类

    超短效胰岛素  为人胰岛素类似物,是近几年使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出来的,起效时间为15分钟,作用高峰30-45分钟,持续时间约2-4小时。

    短效胰岛素  即最常用的一种普通胰岛素,为无色透明液体,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时间为20-30分钟,作用高峰为2-4小时,持续时间 5-8小时。短效胰岛素可皮下注射,也可静脉注射。静脉注射可即刻起效,一般用于急诊抢救。

    中效胰岛素  又叫低精蛋白锌胰岛素,为乳白色浑浊液体,特点是吸收减慢,作用时间延长。起效时间为1.5-4小时,作用高峰6-10小时,持续时间约12-14小时。适用于控制基础血糖水平、餐后血糖控制欠佳者。

    长效胰岛素  又叫精蛋白锌胰岛素,也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3-4小时,作用高峰14-20小时,持续时间约24-36小时。长效胰岛素可提供基础需要量的胰岛素,以控制平日的血糖,也可与短效胰岛素联合应用。

    预混胰岛素  此类胰岛素是预先混合的人胰岛素,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剂型有30%短效+70%中效、50%短效+50%中效两种。也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情况配制不同比例的预混胰岛素。预混胰岛素半小时起效,最大作用时间为2-8小时,可持续24小时。预混胰岛素既可控制餐后高血糖,又能控制平时的基础血糖水平。由于不同患者的病情不同,所需预混胰岛素的混合比例也有所差异,因此应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B据来源分类

    牛胰岛素  自牛胰腺提取而来,分子结构有三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同,疗效稍差,容易发生过敏或胰岛素抵抗。动物胰岛素唯一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

    猪胰岛素  自猪胰腺提取而来,分子中仅有一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同,因此疗效比牛胰岛素好,副作用也比牛胰岛素少。目前国产胰岛素多属猪胰岛素。

    人胰岛素  人胰岛素并非从人的胰腺提取而来,而是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纯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价格较贵。进口的胰岛素均为人胰岛素。

    C据胰岛素浓度分类

    U-40  40单位/毫升,用于常规注射。

    U-100  100单位/毫升,常专用于胰岛素笔。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  邬时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各种胰岛素
使用有区别
多西环素
可治玫瑰痤疮
美托洛尔
防治血管迷走性晕厥有效
服灭滴灵应禁酒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 支气管炎、肺炎最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