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吃喝喝”防治春季感冒

    春季气候多变,现代人锻炼少体能下降,加之空气污染严重,导致感冒易发频发。从中医病机而论,感冒多属四时六气失常,适逢人体正气不足,非时之气夹时行病毒伤人,六淫夹杂时行病毒由口鼻、皮毛入侵致病。证型大致分为风热、风寒、暑湿。根据体质、感冒类型可以选择不同的食疗来防治感冒。比如风热型可选用银花薄荷汤、桑叶薄荷饮;风寒型可选用香菜葱白饮、豆腐豆豉葱白汤等;暑湿型可选用扁豆花藿香饮、藿香叶粥等。具体方药如下:

    银花薄荷饮  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

    桑叶薄荷饮  桑叶5克,菊花5克,薄荷3克,苦竹叶30克。将上药用清水洗净,放入茶壶内,用开水泡十分钟即可,随时饮用。

    香菜葱白饮  香菜15克,葱白(带根)3段,将两者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后再煮5分钟即可。

    豆腐豆豉葱白汤  豆腐250克切块,淡豆豉12克洗净,二者与15克葱白段一起放人沙锅,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炖5分钟,趁热顿服。

    扁豆花藿香饮  扁豆花20克,藿香12克,银花10克,白糖适量。将扁豆花、藿香、银花洗净,加水适量煎煮,以白糖调味即可饮服。

    藿香叶粥  鲜藿香叶20克,煎汤待用。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入煎好的藿香煮沸,即成藿香粥,每天服用2次。

    感冒痊愈的快慢和个人体质有关,合理饮食有助于预防感冒,也可加快病情恢复。那么,在感冒期间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呢?

    1、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饮食清淡可减轻脾胃负担,白米粥、牛奶、米汤、藕粉等流质或半流饮食尤为适宜。同时,感冒患者饮食无绝对禁忌,像鸡蛋这类对病情并无影响,只是烹饪方式以煮食、蒸食为宜。

    2、宜多饮开水。  

    3、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风寒感冒患者,可多食生姜、葱白、香菜等辛温发散之物;风热感冒患者,可多食油菜、空心菜、苋菜等偏辛凉性质的叶类蔬菜;暑湿感冒患者,可多食茭白、西瓜、丝瓜等瓜类蔬菜。而邪热偏盛时,西红柿、丝瓜、莲藕、柑橘、杏、枇杷、甘蔗、荸荠等果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有助于恢复。

    4、所有类型的感冒均应忌吃滋补、油腻、酸涩之物。其中,暑湿感冒应忌食过咸的食物,因过咸易聚痰湿,引起咳嗽加重,不利于康复。

    5、忌饮酒、咖啡和浓茶。乙醇和头孢类药物可发生双硫仑反应,严重时可引起心、肝等重要脏器损伤,故治疗中严禁饮酒。另外浓茶的某些成分可对抗或干扰消炎镇痛药物的效果,使抗感冒药物失效或减效。

    感冒是临床常见疾病,经过药物治疗和饮食调整,绝大多数患者可迅速恢复。同时提醒大家,感染性质的疾病多数与人体的正气不足有关,故平时的饮食习惯、运动锻炼、情绪调整、起居有时很重要,只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有效抵抗外邪的侵袭,也才能在患病后通过机体自身免疫力迅速痊愈。

    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副主任医师 陈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吃吃喝喝”防治春季感冒
蜂蜜配大蒜 增强肝功能
连吃几周辣条 小男孩吃出肝损伤
糖油粑粑
美味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