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走一走 血栓绕开走

    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造成突然死亡。与血栓有关的疾病有很多,如心肌梗死、脑梗塞、下肢血管病等,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的血栓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甚至到医院做常规检查,血脂、血压、心电图等一切指标正常,是潜伏很深的杀手。

    静脉血栓的形成有三大主要因素,即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静脉曲张、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孕妇和长期久坐久站的人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轻者静脉出现发红、肿胀、发硬、结节、痉挛性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发展为深静脉炎,患肢皮肤出现褐色红斑,继而紫暗红肿、溃烂、肌肉萎缩坏死,并伴有周身发热、患肢剧烈疼痛,最后可能面临截肢。如果血栓游走到肺,堵塞肺动脉而成肺栓塞就会危及生命。

    长期久坐不动,最容易诱发血栓。医学专家的调查统计表明,坐在电脑前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8倍患静脉血栓风险,专家还把这种病称作“电子血栓”。多运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走路是最佳的有氧运动,简单易行,什么时候开始这项运动都不晚。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会有效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形成血栓。连续坐1小时以上,就应该休息片刻,起身走动走动,伸伸胳膊踢踢腿。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衡阳医院

    主任医师 申凤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回答10个问题
看您是否有骨质疏松风险
如何预防鼻咽癌?
劳累易诱发耳石症
眼睛出现这些毛病赶快上医院
每天走一走 血栓绕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