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内长满结石
手术难度超过肝移植

    本报讯(通讯员 梁辉)六旬老汉彭福泉(化名)腹痛半世纪,竟是蛔虫作祟,而蛔虫死在胆道变成结石,导致他肝内长满结石,左右半肝萎缩,肝脏尾叶却增生20倍。4月17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对外公布,该院肝胆外科专家为他手术切除大部分肝脏,仅余肝脏尾叶,难度超过肝移植。

    彭福泉家住衡阳农村,从十几岁开始就有上腹部疼痛的毛病,今年腹痛加剧,于3月23日从当地医院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入院检查发现,彭福泉的肝内外胆管和胆总管内充满结石,肝脏形态比例失调,原本应占全肝97%的左右半肝萎缩至40%。不过好在原本占全肝3%的肝尾叶不断长大,增至全肝的60%,必须手术切除萎缩改变的左右半肝,保留肝脏尾叶。

    “像这种保留尾叶的全肝切除手术难度极大,甚至超过肝移植。”该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介绍,由于进入肝脏的动脉、静脉和胆管都有变异,术中稍不留神就可能损伤血管和胆管。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4月5日,手术组专家顺利切除彭福泉的胆囊和左右半肝,保留肝脏尾叶。主刀医生易为民介绍,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术后6至12个月,患者的肝脏就可以长到正常大小。

    “这名患者的肝胆管结石与他多年前患有胆道蛔虫有关。患者年轻时有过呕出蛔虫的经历,但从未进行过相关治疗。”吴金术介绍,蛔虫在人体内喜欢四处乱钻,钻入胆管的蛔虫大多数死在胆管里,其尸体碎片、虫卵等成为了结石的核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营养支持是肿瘤基础疗法
张 红
“三减三健”降低慢性病发病率
肝内长满结石
手术难度超过肝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