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病原体斗智斗勇
——记湖南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张红

    有这样一个人,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怀着对生命的挚爱始终奔走在防控疾病的第一线。她,就是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张红。

    张红1990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检验专业,5年的学习,让她爱上了与病原体“斗智斗勇”,主动选择了并不“高大上”的微生物检验工作,而这一干就再未停下。25年间,她先后参加了湖南消灭脊髓灰质炎、应对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甲流、手足口病和埃博拉、MERS、寨卡病毒的防控工作,为保障湖南7100多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微生物检测水平及疾病监测质量居全国前列。

    2015年6月的一天早上,张红刚到办公室,就接到紧急通知,某学校发生不明原因的多名在校学生集体感染性腹泻事件,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学生家长情绪激动,当地疾控中心请求派省级专家赴现场指导。接到命令后,她立即与其他专家一道赶往事件发生地。负责带队到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供应商铺采集可疑食物和环境样品,到医院、疾控中心收集患者的排泄物等带回实验室检测。为尽快查明原因,张红指导大家应用传统的方法和先进的快速检测技术同时开展多病原的分离培养和检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她们忙碌进行腹泻标本的检测时,张红的手机又响起了,长沙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一例赴韩国首尔旅游的游客回长沙后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由于当时首尔正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从疫区返湘的发热患者必须采样进行排查和隔离治疗。她立即部署另一战场,标本送达时已是深夜11点,经连夜奋战,结果出来了:阴性,与长沙市疾控中心结果一致,警报解除。

    作为科长和机动队队长,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发生疫情时,张红随叫随到。近3年,她先后参与湖南省重大传染病疫情的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近200起,累计加班超过100天。

    2014年10月14日,在出差回家的路上,张红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求助电话,一例不明原因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的病例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急需查明病因。张红在指导医院采样后,立即通知实验室做好收样和检测准备。她下了高铁就直奔单位,通过对病例的血标本同时进行多种病原体的检测,结合病例的蜱虫叮咬史、临床表现,最后确诊患者为新布尼亚病毒感染,为湖南省发现的首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病因的及时明确为医院采取更准确、有效的治疗措施提供了依据,治疗效果显著,患者痊愈出院。

    湖南省卫生工会 供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与病原体斗智斗勇
“玻璃人”
预防治疗能防残疾
护工保安学急救
安化患者“打飞的”到湘雅就医
怀化:心理健康宣传进社区
江华:为百岁老人发放长寿补贴
醴陵:实施中医药“三百工程”
望城区:举办公文写作、
新闻宣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