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婴血型不合
宝宝全身换血获新生

    本报讯(通讯员 王洁)一名罕见的RH阴性“熊猫血”孕妇与体内宝宝血型不合,导致宝宝出现了严重的溶血症。两个多月以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为宝宝进行了全身换血,并帮助她接连闯过了呼衰、心衰、肾衰、胃肠衰和感染等数关,4月18日,宝宝终于康复出院。

    邵东的小京怀孕7个多月时,由于上消化道出血,到当地医院进行B超检查时发现,腹中的宝宝竟然出现了全身水肿,腹水、胸水非常严重,很可能保不住。于是,小京和丈夫急急忙忙赶到湘雅医院求诊。

    原来,小京是罕见的RH阴性“熊猫血”,由于宝宝是RH阳性血,血型和她不符,在宫内就出现了严重的新生儿溶血症,必须尽快做剖腹产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该院产科赵延华副教授等专家紧急为小京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宝宝刚出生时全身严重水肿,肚子里因为充满了腹水而高高鼓起,苍白的皮肤显示她严重贫血,而当务之急,就是维持生命体征平稳,立即进行全身换血。

    气管插管下呼吸机辅助呼吸、气管内立即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立即进行脐动静脉插管建立“生命通路”……经过新生儿科专家3个小时的抢救,宝宝的生命体征终于趋于平稳。医生马上为她经脐动静脉插管的“生命通路”进行换血。与妈妈血型相符的血源源不断地输入宝宝体内,把宝宝体内与妈妈不符的、带了抗体的RH阳性血换出。600毫升的血液,相当于宝宝全身血液量的2倍。

    然而,成功换血之后的宝宝,由于在宫内严重贫血,发育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断出现各种问题。据悉,在接下来的2个月内,宝宝连闯呼衰、心衰、肾衰、胃肠衰和感染等关,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才逐渐平稳。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岳少杰教授介绍,“熊猫血”妈妈怀孕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产检,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早干预,甚至宝宝在宫内时,就可以通过胎儿医学的脐动静脉输血及时治疗,避免严重溶血症的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宝宝全身换血获新生
上门核实奖扶信息
湘潭县积极防控H7N9病毒
新田县卫计工作获八大殊荣
为流动人口解忧获点赞
巧借赶集日 开展“三下乡”
张家界“五个好”典型受表彰
流动人口管理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