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帕金森患者足不出户即可看医生
脑起搏器实现远程调控

    本报讯(记者 邓梦玲 通讯员 徐珊)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头一天举行的大型帕金森病友会活动现场,该院神经外科医师通过一台电脑和APP端口演示了无线远程脑起搏器程控技术,为患者王先生安装的脑起搏器进行开机和调试工作。目前,这是湖南首次利用远程调控平台为患者进行脑起搏器调节,帕金森病患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络远程调控将设备调整到最合适的状态。

    据悉,46岁的王先生是邵阳人,10年前开始出现手脚发抖,继而出现僵直、说话吐字不清,2008年被诊断为帕金森病。刚开始吃药还是有效,随着时间推移,服药剂量越加越大,效果越来越差,在该院植入了双侧型脑起搏器。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红星介绍,远程程控技术是医生对脑起搏器术后患者采用非面诊方式,通过特定平台利用网络和数据传输方式来实现对患者长期随访和跟踪治疗的一种技术手段。医生通过视频询问、观察患者病情,通过远程程控技术对脑起搏器的参数进行调控,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黄红星还提醒,帕金森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治疗手段。帕金森患者往往会出现行动迟缓、肌肉僵硬及关节僵硬等现象,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可以预防因帕金森病引起的多种并发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湖南第二届 “万步有约”
大奖赛启动
脑起搏器实现远程调控
为高考学生体检
用感恩之心笑对病患
茶陵民生100工程
实行一票否决
长沙市跨区域取证
“揪”套牌非法行医者
开放“夜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