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子质量呈下降趋势
专家建议可冻存优质精子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董雷)近日,著名主持人乐嘉被爆录制节目时睾丸破裂,随后他发文表示,幸好自己40岁时做了精子冷冻,以后想要孩子随时可以生,引发网友关注。

    记者1月7日从湖南唯一精子库——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精子库了解到乐嘉冻精的行为实际就是“生殖保险”,即通过冷冻精子保持男性优质生育力,以备将来生育需要。和“冻卵”一样,“冻精”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在近年来国内男性精子质量呈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

    “精子质量已连续数年呈明显下降趋势。”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该院院长卢光琇介绍,精子库记录显示,该院储存精子的合格率已由2006年的45.9%,下降到2015年上半年的17.8%,而捐精志愿者大多为正处于精子活跃高峰期的大学生。其精子质量不断下降,与抽烟、喝酒、熬夜,久坐电脑前打游戏、长期缺乏运动,性生活或手淫频繁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应对男性精子质量下降,及时进行“生殖保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卢光琇建议可通过“生殖保险”的方式,保存优质生育力,以备将来不时之需。卢光琇介绍,“生殖保险”是在患者精子质量较好时,及时排出并冻存在-196℃的液氮罐中,可以长期保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最美接种医生·特别报道(上)
   第05版:最美接种医生·特别报道(下)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女性保健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健康促进无烟生活
   第13版:育儿保典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湖南率先建成全员人口数据库
玉树琼花
“湖南H7N9病例死亡”系谣言
精子质量呈下降趋势
谁是最美接种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