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期胆汁淤积
如何处理?

    编辑: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关于孕期皮肤瘙痒需排查胆汁淤积症的文章,我想知道,如果孕妇诊断出皮肤瘙痒是由胆汁淤积所致,该怎么办?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不处理可以吗?

    韶山读者 石某

    石读者: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治疗,主要是缓解因胆盐潴留于皮肤深层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而引起的全身瘙痒症状;恢复正常的肝功能;降低血中胆酸的浓度,从而降低因高胆酸血症所致的胎儿宫内窘迫及死胎发生率。

    但由于胆汁淤积症容易发生胎儿急性缺氧及死胎,医学上目前尚无有效的预测胎儿缺氧的监测手段,所以对病情较重的胆汁淤积症患者可于孕37-38周引产,积极终止妊娠。适时终止妊娠也是降低围生儿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许多孕妇患了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因临床症状比较轻,所以不重视,认为生了孩子就没事;其实,这是个误区。的确,皮肤瘙痒、黄疸这些表现在分娩之后都会自然消失,肝功能也会恢复正常,但胆汁淤积症对胎儿有很大影响,可引起早产、死胎。据相关报道,在未发现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以前,临床医学上有很多不明原因早产、死胎,其实是因该病引起的。所以,孕妇一旦患了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必须严密观察胎儿情况,勤数胎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医生联系,并遵医嘱服用药物。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病理产科主任   戴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孕早期别睡电热毯
孕期别忽略视力保健
乳头内凹有肿块,不一定是癌
孕妇运动
孕期胆汁淤积
如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