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心脑血管病
用好中成药(上)

    冬季天气寒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使心脑血管病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发作。中成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为此,笔者根据临床经验,就心脑血管病的中成药使用方法介绍如下,供参考。

    心绞痛伴高血压:

    心绞痛是由冠状动脉硬化、狭窄或痉挛,心肌发生急剧短暂缺血缺氧所致的一种综合症,常由劳累或情绪激动等诱发。症状主要为阵发性胸骨后(位置在胸前偏左)压榨样疼痛,可放身至左腋下、左肩部、左上肢、无名指等部位,经休息和服药治疗可迅速缓解。

    丹芎通脉颗粒由丹参、红花、川芎等组成,具有活血理气、滋补肾阴之功效,适用于胸痹诸证。临床上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气滞血瘀兼肾阴不足(症见:胸闷、胸痛、心悸、头晕、失眠、耳鸣、腰膝酸软等)者。

    用法:温开水冲服,每次1袋(5克),每天3-4次,一般1个月为一个疗程,有效继续用二个疗程。禁忌症:有出血倾向(牙龈、皮肤粘膜出血等)者慎用,孕妇慎用。另本药有轻度降压作用,故对伴高血压者尤其适宜,低血压(90/60毫米汞柱或以下)者应注意血压变化。

    夜间心绞痛伴心悸:

    夜间心绞痛是在冠心病的基础上,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阵发性痉挛、心肌暂时性缺血缺氧引起的一种心绞痛。症状主要为在胸部刺痛固定不变的基础上,入夜更甚,彻夜不眠,伴心悸不宁;舌质紫暗、脉沉弦。日久易演变为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塞。

    冠脉宁片由牡丹心、没药(炒)、鸡血藤(醋制)组成,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之功效。临床上用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夜间痛、痛有定处、伴心悸(心动过速或过缓)明显者。

    用法:口服,每次5片,每天3次。可根据症状轻重酌情增减,每天3次或4次,用量不变。禁忌症:孕妇忌用;哺乳期妇女慎用。用药期间避免高脂饮食(如肥肉、禽肉皮、内脏、蛋黄等)。

    冠心病伴心动过缓:

    心动过缓多由冠心病、冠状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日久,引起心肌供血供氧不足、心肌细胞代谢障碍所致的一种并发症。症状有心悸、心跳漏停感,如因心动过缓引起脑供血不足者,可有头晕、脚步不稳、飘浮悬空感等,易跌倒。

    参仙升脉季口服液由红参、淫羊藿、麻黄等组成,具有温补心肾、活血化瘀之功效。临床上用于阳虚迟脉证(症见:脉迟、脉结、心悸、胸闷、畏寒肢冷、腰膝酸软、气短乏力、头晕;舌质暗淡或有齿印、或舌有瘀斑、瘀点)。相当于轻、中度心动过缓(心率每分钟少于50次)。

    用法:口服,每次20毫升(2支),每天2次。禁忌症:肝阳上亢(症见:头晕目眩、面色潮红、眼赤、脾气急躁、高血压等)、湿热内盛(症见:头身困重等)禁用;合并高血压、孕妇、哺乳期妇女、安装有心脏起搏器者慎用。

    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

    副主任医师   陈金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云南白药
巧治冻疮
宝宝做心脏B超前 父母该了解这些
青霉素皮试阴性亦可过敏
冬季心脑血管病
湿疹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