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霉素皮试阴性亦可过敏

    26岁的王女士近期患了扁挑体炎并化脓,医生建议其进行抗炎治疗。皮试显示为“阴性”后,她放心地使用了青霉素;第二天青霉素刚打完,王女士出现手心发痒发红、脸面发烫等现象,她甚至当即发现自己脸上突然冒出几颗“青春痘”,医生检查后判断为青霉素迟发性过敏反应,立即决定停用并马上为其使用抗过敏药物。

    青霉素是广谱抗生素,其最大的副作用就是人体过敏反应。青霉素的过敏反应特点从过敏发生时间分为速发型与迟发型两种,临床上以速发型最多见。前者多在进行皮肤过敏试验数秒钟或数分钟内即出现全身反应,而后者则是在输入后数小时或数日后出现的一般反应,表现为局部皮肤出现皮疹,有哮喘的患者出现哮喘发作等。

    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曾遇到过延迟性过敏反应,他们往往发生了不适症状,还不知道是药物过敏引起的,继续用药加重药物过敏现象。其实,药物过敏的“潜伏期”不尽相同,从几天到几周的都有;因此,使用青霉素时,不应只单纯依赖皮试结果。服药后还应该注意密切观察自身的身体变化,尤其是有无湿疹、皮肤红疹、肠胃不适及鼻敏感等症状。

    山东省莱阳市中心医院   宋协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云南白药
巧治冻疮
宝宝做心脏B超前 父母该了解这些
青霉素皮试阴性亦可过敏
冬季心脑血管病
湿疹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