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健身八字诀

    身体的局部动作通过肢体的推、摩、擦、抹、揉、捻、拿、按等要领,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此法轻易把握,便于操作,常用要领有以下几种:

    推  用指腹或手掌在皮肤上单偏向直线敦促,手要紧贴皮肤,用力要稳,速率要慢,此法能促进血液循环。

    摩  用食、中、环指指腹或手掌附着于皮肤,做有节律的环形抚摩行为,用劲要和缓天然,速度120次/分。用于胸腹肋推拿,可调理胃肠蠕动,理气和中,消积导滞。

    擦  用掌和鱼际、小鱼际部位于皮肤局部举办直线往返摩擦,贴近皮肤,速率匀称,速度为100-120次/分。多用于胸腹腰肢,具有温经通络,消肿止痛,健脾及和胃效果。

    抹  用手指紧贴皮肤,做上下或阁下来回移动,用力适度,轻而不浮,重而不滞。常用于头、面、颈部。可扩张血管、具有开窍镇静苏醒头脑功能。

    揉  用掌根或鱼际或手指指腹,做轻揉和缓的盘旋揉动,速度为120-160次/分。适用于各部位,有理气消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结果。

    捻  用拇指、食指指腹捏住四肢小枢纽,对称地用力辗转捻动,要机动快速。用于手足枢纽,具有通利枢纽,消肿止痛效果。

    拿  用拇指和食指、中指或环指相对按摩必然部位的皮肤肌肉或肌腱,进行一松一紧的拿捏,用力由轻到重,匀称连贯,此法可缓解肌肉痉挛,有开窍止痛效果。

    按  用拇指或掌根按压穴位,逐渐用力按动,或以指尖在穴位上用力按压,或用指腹用力点按。用力要一连,由小到大,直到有感受时再减压力,也可揉按相结合,具有止痛效果。

    刘玉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我的健身伙伴:篮球
杠铃系列之六十四
小心冬天里的内“火”
心脏保健三法
传统健身八字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