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好“三关”,“关”住禽流感

    长沙市民刘师傅听说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源还不能确定,所以很是担心,不仅不愿进菜市场,甚至连鸡蛋、鸭蛋都不买来吃。禽流感真的那么可怕吗?

    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被感染。

    长沙市第三医院院感科科长胡立莎介绍,感染H7N9病毒后,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有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初发此病时很多患者常误以为是普通流感而忽视治疗。如果有咳嗽症状,并伴有38℃以上的发热,发病前一周内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到过活禽市场的患者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就医。尽管H7N9禽流感的病毒感染的来源尚不能确定,但只要把握好以下“三关”,是可以有效预防感染的。

    第一关:注意食品安全  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不喂养野禽,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应在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不吃病死的动物,不食用生蛋或半熟的蛋。吃禽肉煮熟煮透,病毒在65℃持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的情况下会被灭活;把生肉和熟肉分开处理,不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以避免污染。

    第二关:勤洗手  在准备食物前后、吃东西之前、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之后,均要认真洗手。在处理完生肉后要彻底洗手,彻底清洗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器皿;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的粪便后,要注意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彻底清洁双手。

    第三关:防止呼吸道感染  不轻视流感,因为禽流感的病症与流行性感冒症状类似。因此,若出现发热、头痛、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与病禽类接触或到过禽流感疫区。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尽快扔到有盖的垃圾箱。

    胡冰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选滑轮鞋
重在选好厚内胆
衣服用柔顺剂
当心损害身体
把好“三关”,“关”住禽流感
生活小窍门
喝酒御寒
致皮肤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