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衣服用柔顺剂
当心损害身体

    许多人喜欢使用衣物柔顺剂,因为它能令衣服变得柔软,不起静电,而且闻起来也更清新。然而,美国科学家研究指出,衣物柔顺剂中含有多种危险化学成分,包括乙酸苄酯、苯甲醇、柠檬烯、沉香醇、氯仿等。

    乙酸苄酯的气体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引起咳嗽,并能透过皮肤吸收,可能导致胰腺癌;苯甲醇可刺激上呼吸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并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和血压下降等症状;柠檬烯是一种已知的致癌物,刺激眼睛和皮肤;沉香醇有麻醉作用,能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失调以及呼吸不畅,在动物试验中,甚至能导致试验对象死亡;氯仿是一种毒害神经的麻醉性、致癌性物质,已被美国环境保护署列入危险废物名单。

    使用柔顺剂后多种物质会残留在衣物中,致使这些化学成分慢慢释放出来,渗入皮肤或进入空气。更糟的是,大部分衣物柔顺剂中都添加了香味以掩盖化学气味。

    对于儿童、老人和病人来说,长期接触这些化学成分尤其危险,甚至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儿童可能会起皮疹、长时间哭闹或腹泻。科学家还指出,有部分婴儿猝死症案例是由于过敏性反应引发的,而用衣物柔顺剂洗涤的儿童衣服和被褥很可能是引发过敏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你的身体健康,科学家建议,最好少用或不用衣物柔顺剂。

    浏阳市疾控中心

    副主任医师  谭西顺

    ■相关链接

    衣物柔顺小技巧

    如果想让衣物柔顺,不妨试试以下几种经济、健康的方法。

    ▲向洗衣机中倒入1/4杯小苏打,可以软化衣物;

    ▲倒入1/4杯白醋,也可以软化衣服,但不要同时使用漂白剂;

    ▲将衣物搭在晾衣绳上,以消除静电;

    ▲将一小片铝箔与衣物一起放进烘干机,能避免产生静电;

    ▲较柔软的衣服,少用洗衣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选滑轮鞋
重在选好厚内胆
衣服用柔顺剂
当心损害身体
把好“三关”,“关”住禽流感
生活小窍门
喝酒御寒
致皮肤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