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量饮咖啡
有助哮喘康复

    咖啡与茶、可可,被称为世界“三大饮料”。咖啡多种有效成份具有兴奋神经、提神祛乏、促进消化、利尿强心和收敛等多种生理效应,对精神萎靡、劳累乏力,醉酒、尿潴留和小儿多动症等有较好的疗效。

    新近研究表明,咖啡还有治疗哮喘的作用。咖啡的主成份咖啡碱为中枢兴奋剂,除兴奋大脑皮层、祛疲劳和提精神外,还可舒张支气管平滑肌,即可治疗哮喘发作,且咖啡碱使支气管平滑肌舒张,解除痉挛,能使通气量明显增加,支气管内潴留物排出体外,从而防治哮喘发作。同时还能使外周血管收缩,内脏血管扩张;可加速新陈代谢速度,能使胃酸分泌增多,促进消化。

    若过量、长期饮用咖啡,则会成瘾,一般以每天不超过两杯中浓度的咖啡为限。此外,喝咖啡的时间也有讲究。最好应下午喝,若晚间喝浓咖啡,可过度兴奋神经而导致失眠。慢性胃肠病人宜饭后喝半杯淡咖啡,以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哮喘患者应早、晚两次喝,并配合必要的药物治疗和体疗锻炼。值得提醒,孕产妇、婴幼儿、心脑血管疾病人、神经衰弱和失眠者不宜饮咖啡。

    无锡市人民医院主任药师  陆基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适量饮咖啡
有助哮喘康复
帕金森病患者
限量吃肉类
腊味飘香正当时
易造成肾损害
冬季食疗方4款
怎样吃大餐
不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