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医四法 调理小儿亚健康

    中医小儿推拿临床根据儿童亚健康的不同特点有“健脾保健推拿法、补肺保健推拿法、安神保健推拿法及益智保健推拿法”等按摩手法,临床操作简单,儿童易接受,效果显著,得到了广大儿童及家长的认可。

    健脾保健推拿法适用于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毛发稀疏、食欲不振、厌恶进食、食而无味或伴有胸脘痞闷、嗳气泛恶、大便不调,舌淡苔腻,脉沉细而滑。方法为顺运内外八卦、揉板门、补脾经、清胃经,起到健脾和胃、消食化滞、宽胸理气、和胃降逆的作用。

    补肺保健推拿法适用于体质虚弱、反复感冒、咳嗽气喘、肺炎恢复期、哮喘缓解期的儿童。方法为清肺、平肝、补脾、清天河水各5分钟,起到益气宣肺、顺气化痰、扶正祛邪、固表强卫、预防感冒的作用。

    安神保健推拿法适用于易受惊恐、惊悸不安、烦躁不眠、急慢性惊风的儿童。方法为平肝、清天河水各5分钟,捣小天心50次,揉摸两手十指面2分钟,然后将小儿抱起,俯于大人肩部,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轻有节奏地扣拍督脉,自大椎向下,心腧、膈腧、肝腧、直至尾部,拍2-3分钟,在相当于心肺部位,可改用空掌拍之。其保健作用为宁心安神、镇静熄风。

    益智保健推拿法适用于先天不足、五迟五软、脑发育不全、脑瘫后遗症、脑震荡、脑外伤后遗症及各种惊风后遗症等。方法为揉二马20-40分钟。其保健作用为补肾益精、健脑益智,独穴多揉久推,必能大补肾中水火,壮元气,填精髓,强腰膝,促进生长发育。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猴蒜
中医四法 调理小儿亚健康
西药副作用 中药可缓解
坚持服用中药 临床治愈肝癌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