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基层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基层卫生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慈利通津铺镇
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侧记

    “我住十天院,每天挂五瓶水,总共吃了五付中药,交了300块钱,出院时还给我退了82元。”慈利县通津铺镇燕子居委会的杨年鑫大爷介绍说:“现在政府对我们真的是关心,住院花钱少,体检送上门。”杨大爷今年80岁,前不久,刚从镇卫生院住院康复,说起当地医疗服务来赞不绝口。

    慈利县通津铺镇卫生院自开展“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以来,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与群众联系更加密切,群众满意度、信任度不断上升。

    医疗环境:明显优化

    “病患及时能诊治,功能齐全费用低。病友吃住最便捷,幼儿玩耍有场地。”这个顺口溜从侧面反映了通津铺卫生院当前的医疗和就医环境。

    院长王红介绍说,近年来,卫生院门诊大楼建设、医疗设备更新投资120万元;信息化建设投入15万元,建立了信息管理网络,收录居民健康电子档案27000份;中医药适应技术提升工程投入了20万元,开放了国医馆,有理疗室、推拿按摩室、牵引室,能提供十几种中医医疗技能。

    笔者走进卫生院大门,两侧是各种宣传橱窗,科室布局、医师专长、服务承诺、服务项目、诊疗流程和有关制度一目了然。导医台设在大厅中央,导诊医务人员正在指导患者挂号就医。最引人注意的是在儿科一侧的房间里,摆放着滑滑梯、跷跷板、皮球等各种玩具。

    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不打针,不吃药,绿色诊疗效果好。目前卫生院绿色诊疗技术包括四种:雾化治疗、直肠给药、穴位敷贴和中医理疗。自从引进以来,逐渐为广大病友特别是中老年人接受。笔者刚好遇到一位来自临近庄塌乡的卓大娘接受针灸,随机进行简单沟通。据了解,老人今年68岁,腰疼了好几年了,来医院治疗三天,症状有明显的缓解。不仅本地,附近乡镇的病友也风闻而至。中医技术在国医馆大放光彩,深受患者欢迎。国医馆开办刚好一年,服务患者1500余名,患者除了本镇、附近乡镇的,甚至还有来自外县的病友。

    引进了新设备、新技术,对人才要求就更高。全院在职60人,有专技职称的50人,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两名。卫生院每年初都要根据各科室的特点调整医务力量,制订人才培训、成长规划,在完成上级分配的培训任务的基础上,针对卫生院业务的需求派出人员到上级医院参加进修学习,鼓励全院医务人员参加在岗继续教育、学历教育。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从单纯治疗到服务保健、跟踪监测,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正发生着悄然变化。通津铺镇卫生院健全服务网络,突出公共卫生工作,强化服务可及性。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去年以来,加大对村卫生室管理,规定党员和医务人员分别挂联帮扶3个村医疗卫生和公卫工作,针对各村薄弱环节建立工作台帐,整改提高,努力增强村卫生室规范服务的能力,让群众能就近享受到较好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卫生院把辖区内公共卫生服务目标任务按月细化,规范服务人群管理和建档工作,向辖区内开展了20多场次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知识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多份,播放影像健康教育资料30多次,更新、制作宣传专栏16版,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宣传,辖区内群众健康意识大大增强。

    通讯员 田满林 李建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基层卫生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武冈高标准建设村卫生室
长沙“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株洲评出“最美乡村医生”
雪中送炭 晚来不晚
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