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2月0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患者更有“骨气”
——访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科专家匡建军教授

    本报记者  尹慧文  刘琼  通讯员  王艳姿

    冷风起,寒潮袭,又到了颈椎腰腿痛等骨科疾病高发的时节。记者近日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六楼名医堂骨科诊室,采访该院副院长、骨伤科教研室主任匡建军教授时,他正在专注地为自诉脖子痛得十分厉害的颈椎病患者罗女士看诊。他仔细地询问了病情,查看了她的X光片,又认真地检查了她的颈部,为她把了把脉,查看了舌苔,然后一语道出罗女士发病原因。只见匡教授用双手端提着她的头部慢慢地左右旋转了几圈,然后用手指在罗女士颈部拨动几下,只听脖子“咔咔”响了两声后便能活动自如。罗女士激动地说:“专家就是专家,一看就知道问题所在,手到病除,太感谢了!”

    中西医结合
    造福骨病患者

    匡教授是“湖南省225高级卫生人才”,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微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中西结合学会小儿骨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健康管理协会副主任委员。从事骨科临床与研究20余年来,医学上精益求精,在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治疗骨科疾病上有着很深的造诣,擅长腰椎盘突出症、颈椎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结核、骨肿瘤、强直性脊柱炎、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帮不少骨病患者解除了痛苦,深受患者喜爱。

    2014年9月,有一位妈妈带着女儿慕名前来就诊。她女儿16岁,是一名中学生,因为10个月前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右髋部疼痛,到一家医院就诊,医生认为问题不大,仅开了一些止痛药物让其回家使用。可是,随后妈妈发现女儿走路越来越不正常,在这期间她陆续带女儿去了多家医院都没有检查出问题来,经人介绍来找匡教授看病。经过一番认真检查和综合分析,匡教授判断女孩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随后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证实他的判断。经过匡教授近两个月治疗,女孩的疼痛全部消失,恢复正常走路。

    “看病要四诊合参,结合现代技术辅助,并且要了解整个发病过程,经过综合分析判断后再下结论,以免错诊漏诊。”匡教授在给病人看病时,总是辩证施治,因人制宜。他精于中医,又拿西医为己用,博取众家所长,中西医结合,常常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2月份,有一名骨髓炎患者左侧下肢骨髓发炎,小腿烂了一个洞,不停流出脓液。患者到过几家比较有名的西医院进行了治疗,但效果一直不明显,伤口不能愈合。匡教授让患者坐下来,把腿放在自己的怀里,认真仔细地观察了伤口,了解了病情,查看检查报告及CT片子后,很快在心里有了一个方案:西医无菌处理是正确的,伤口不能愈合可能跟患者体质有关。根据患者舌苔脉象诊断后,匡教授开了一付中医处方,同时进行西医相应的处理。结果2周后,患者溃破口明显好转,流出脓液明显减少,两个半月后无液体流出,溃破口皮肤愈合。患者握着匡教授的手激动地说:“谢谢您,匡教授!别的医院都建议我把患腿锯掉,我已经走投无路了,谢谢您让我更有‘骨气’,您救了我下半辈子。”

    不动手术
    让腰突患者放下包袱

    腰椎间盘突(脱)出症是骨科门诊最为多见的疾患之一,也是腰腿痛最为多见的原因。匡教授告诉记者,非手术疗法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疗法,约90%以上的患者不需动手术,经非手术治疗可得到缓解或临床痊愈。

    但采用非手术疗法对医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医生对疾病的诊断要准确,对疾病的认知要全面。在治疗上不仅要制定好合理的治疗、康复锻炼方案,还要对病人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让其放下思想包袱,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最近有一名患者,腰腿痛伴左下肢麻木1个月,加剧2天,腰部剧痛,不能弯腰,俯仰欠利,行走困难。X片显示其腰椎生理曲度消失,骨质增生。CT检查提示其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囊。舌下脉络紫暗,胎淡白,脉细涩。症属劳伤于肾,气血运行不畅,阻滞于脉络,肾虚血瘀。匡教授运用经验方腰痛2号方,外用自己研制的铁包金巴布膏,用药3天后患者疼痛大减,随症加减用药1个月,患者临床症状痊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医林荟萃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女性保健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健康促进无烟生活
   第13版:广告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让患者更有“骨气”
男婴患罕见病
肿瘤挤占胸腔
前列腺治疗仪免费发放
久卧玩手机
小伙脑梗塞
几天内失明
颅内长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