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毒多宝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最近,媒体报道山东等地多宝鱼体内检出违禁药物硝基呋喃等。一时间信息迅速传开,对百姓餐饮生活产生很大影响,有的甚至再也不吃多宝鱼。那么,“有毒多宝鱼”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多宝鱼还能吃吗?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原产于欧洲大西洋海域,属于比目鱼的一种。其身体扁平、略成菱形,褐色中隐约可见黑色和棕色的花纹。多宝鱼肉质鲜美,是人们餐饮消费中一道常见美味菜肴。

    多宝鱼原本无毒,一些养殖户为了预防多宝鱼生病,盲目大量使用消毒药物如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环丙沙星等,从而使多宝鱼体内药物残留超标,变成有毒。在这些药物中,孔雀石绿及其代谢产物(隐色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高致癌和高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同时隐色孔雀石绿由于不溶于水,残留毒性比孔雀石绿更强,而硝基呋喃类药物当中的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AOZ等具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如果人类长期食用这种鱼类产品可能会诱发各种疾病,甚至致癌或致畸胎,因此被包括我国在内的美、澳等诸多国家列为禁用兽药。

    媒体上曾报道硝基呋喃等药物可能会诱发癌症,但应当明确的“含有致癌物质的食品”和 “致癌食品”并非同一概念。例如,本次在多宝鱼体内检出了呋喃唑酮代谢物,但是呋喃唑酮目前还是一种人用抗生素(痢特灵片),人用最低治疗剂量一般为300毫克/天,也就是说本次检出的违禁药物的最高值也仅是人用治疗剂量的三百分之一,还不至于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危害,对此市民无须过度恐慌。但即使是微量,如果长期从某种食物链中食用抗生素,会增加微生物的耐药性,降低药物的临床治疗效果,对机体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当然,硝基呋喃类药物、氯霉素、环丙沙星等在国际国内均为禁用渔药,其化学毒性已经得到公认。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有必要提醒市民慎食药物残留超标的多宝鱼。如条件允许可针对性地抽样检测,或购买知底细的放心的多宝鱼类。对一般的多宝鱼偶尔吃些并不足以涉险,大可不必因噎废食。

    邵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伍新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要闻
   第04版:专刊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女性保健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育儿宝典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有毒多宝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糖尿病人食这些食品可防皮肤破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