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是同根生 功效各不同(12)
何首乌与夜交藤

    何首乌与夜交藤均来源于蓼科植物何首乌,其块根为何首乌,藤茎为夜交藤。

    何首乌

    何首乌又名马肝石、九真藤,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块根,其性微温,味苦甘涩,具有补肝益肾、养血祛风的功效,用于治疗肝肾阴亏、发须早白、血虚头晕、腰膝酸软、筋骨酸痛、遗精崩带、久疟久痢、慢性肝炎、痈肿、瘰疬、肠风、痔疾等症,是一味常用的补益中药。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何首乌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所含的大黄酸能促进肠道蠕动,还有强心作用。临床报道,何首乌与甘草同煎,治疗疟疾及百日咳均有较好疗效;外用煎汤熏洗涂搽患处,治疗疖肿显效。

    需要注意的是,大便溏泄及有湿痰者不宜服用何首乌。另生何首乌所含的大黄酚对肝脏有一定损害,故滋补肝肾要用炙首乌,且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肝功能不全者,应避免使用何首乌及其制剂。

    夜交藤

    夜交藤又名首乌藤、棋藤,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藤茎,性平,味甘苦,有养心安神、通络祛风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失眠、多汗、血虚身痛、痈疽、瘰疬、风疮疥癣等症。《本草再新》曰:夜交藤“补中气,行经络,通血脉,治劳伤。”

    用于阴虚血少所致的失眠,常与合欢皮、酸枣仁、柏子仁、远志等药物配伍使用;治内伤头痛,常与茯神、杜仲、牛膝、天麻、钩藤、石决明、山栀、黄芪、益母草、桑寄生等配伍;治脑血管硬化、高血压,常与远志、石菖蒲、葛根合用。此外,夜交藤也可外用,与桑枝、鸡血藤、威灵仙等水煎趁热熏洗,治疗中风后偏瘫疗效满意。

    天津副主任中药师   韩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广告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女性保健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专刊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过敏性鼻炎 中医对症治
何首乌与夜交藤
中医治失眠
从脾胃入手
痛经分五型 防治结合效果好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