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约有5%地贫基因携带者
卢光琇: 筛查和基因诊断确保优生

    本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董雷)5月8日是世界地中海贫血日,记者从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了解到,近年来该院地贫基因检测的人数呈不断上升趋势,该院院长、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琇教授提醒,地中海贫血患者想要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做地贫筛查和基因诊断很有必要。

    卢光琇介绍,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地中海贫血筛查及基因检测的中心之一,该院2014年完成地贫基因检测1552例,比2013年增加将近1000例。据悉,地中海贫血又叫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是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地贫致病基因携带者,则子代有1/4几率患病。全球每年有约10万个婴儿出生时已患有严重的地中海贫血。湖南地中海贫血致病基因携带者约为5%。罹患这种疾病的重症患儿,必须定期输血、排铁治疗或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

    “一般而言,地贫患者可在医院遗传咨询门诊就诊,首先做血常规检测,若相关指标异常,进一步做地贫筛查(血红蛋白电泳)检测,并根据不同筛查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基因诊断。”卢光琇表示,做基因诊断的目的,主要是实现积极优生,阻断遗传病在家族中的蔓延。如果地贫患者已经自然受孕,也可以通过羊水穿刺(16-22周)或脐血穿刺技术,对腹中胎儿进行基因检测,以确认其是否患有地贫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专刊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养生健体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广告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湖南约有5%地贫基因携带者
关爱外来人口育龄妇女
小作坊存在大隐患
长沙市第一医院成功救治突发心脏骤停患者
地市级医院首个博士后
工作站在郴州挂牌成立
岳阳建村医多渠道补偿机制
安化救治救助重性精神病患
乡干部义务献血救村民
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入场券
男人肾虚不用慌 一本奇书帮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