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女也得
外阴阴道炎

    前几天,2岁半的圆圆感到外阴部疼痛不适,哭着告诉妈妈。妈妈一看吓了一跳,圆圆的外阴部发红、发肿,阴道口还流出少许水样分泌物。妈妈立即带着圆圆去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确诊为“幼女外阴阴道炎”。妈妈感到不解,只有成年女性才会患上外阴阴道炎,圆圆这么小,咋也得了这种病呢。

    其实,幼女外阴阴道炎并不少见,国内有关资料表明,幼女外阴阴道炎的发病率约为7%左右,幼女罹患外阴阴道炎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主要是与幼儿的生殖道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这是由于幼女的外阴部位缺乏脂肪垫和阴毛,阴唇小而薄,较成年女性更容易受到刺激、损伤和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另外,幼女雌激素水平低下,阴道内糖原生成较少,pH值呈中性或碱性,这种状态也利于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外因主要是与幼女的自我保护及卫生意识较差有关。如玩耍时坐在地上,容易沾染上地面的尘土,而尘土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另外,尿湿了裤子而未能及时更换,也是一个原因。

    幼女外阴阴道炎多为非特异性外阴阴道炎,少数为细菌性阴道炎,通常表现为外阴部位的疼痛、发红、肿胀,有时会在局部出现红斑、水泡及瘙痒,阴道可见少许稀薄分泌物,偶尔为脓性分泌物。细菌检查一般为葡萄球菌、链球菌或大肠杆菌等,很少是滴虫或念珠菌,如果为后者,则是与患病成年人接触或混用浴盆或毛巾而被传播有关。

    一旦幼女出现外阴阴道炎的可疑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与治疗,防止病情进展引起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和盆腔炎等不良后果。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相关链接

    正确清洗女宝宝私处

    引起女宝宝尿路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没有注意女宝宝私处的卫生,所以妈妈一定要注意女孩子私处的卫生,正确进行清洗。

    第一步:大便后用湿毛巾从前往后擦掉脏东西,也可以先用装入温水的容器或茶壶从前往后冲洗,这样脏东西就容易被洗掉。

    第二步:待局部自然干燥后,再换上新的干燥尿布。不要用湿毛巾等东西将小阴唇周围的“脏东西”擦掉。特别是白色分泌物是一层非常好的保护膜。如果将这些保护膜擦去,特别容易造成局部黏膜污染,不利于预防尿路感染。每次小便后也要擦干净。有些家长将毛巾叠成细长条,然后在小阴唇的沟里滑动擦拭,这是不妥当的。

    第三步:大腿根部的夹缝里也很容易粘有污垢,妈妈可以用一只手将夹缝拨开,然后用另一只手轻轻擦拭,等小屁股完全晾干后再穿上尿布。

    南京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主任医师 马耿(吴叶青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永州专刊
   第05版: 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 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专刊
   第13版:生活百科
   第14版:广告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杏林副刊
眼睛看不清 就用叶黄素
过敏体质宝宝
半岁再添辅食
夏秋时节 防范疱疹性咽峡炎
幼女也得
外阴阴道炎
早产儿度夏
室温莫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