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跳动的心脏上“起舞”
乌克兰专家谈
非体外循环心脏搭桥术

    本报讯(记者 汤江峰 刘琼 通讯员 段斌)6月5日,乌克兰《帮助医学》慈善基金主席奥·埃特尼斯医生应邀访问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心血管外科和泌尿外科等相关医疗项目实地考察和交流,以寻找合作空间。

    作为国际上公认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心脏搭桥对冠心病的疗效可用“立竿见影”来形容。许多患者接受心脏搭桥术后,胸闷、胸痛的感觉很快消失,术后一两天就可以搬入普通病房,三四天就可下地行走,一周可以出院。乌克兰国立心血管外科学院推广的非体外循环心脏搭桥术,将缺血性心脏疾病的手术死亡率从2000年的11.1%减少到现今的0.5%,目前已有10000多患者接受了手术而枯木逢春。

    心脏搭桥如何能达到这种神奇的效果呢?奥·埃特尼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心脏搭桥就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到达远端,犹如一座桥梁,使公路跨过山壑江河畅通无阻,让血液流动自如。

    “传统心脏搭桥手术都是在体外循环、心脏停跳下实施。在心脏停搏期间,由体外循环替代心脏,带动血液循环,相当于人工的心脏。但是,体外循环毕竟无法完全模拟心脏的功能,还有可能破坏凝血机能、增加神经系统并发症、诱发机体应激反应等。” 谈到“老本行”,身为心血管外科专家的奥·埃特尼斯教授口若悬河,眉飞色舞。

    他说,前苏联的Kolessov 1964年完成了世界上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简称OPCAB),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手术器材的发展,冠状动脉搭桥术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微创时代”,催生了胸腔镜微创冠状动脉搭桥术、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术、内窥镜取血管、杂交技术、机器人辅助冠状动脉搭桥术等技术。在操作中,心脏始终处于跳动状态,机体的血液循环完全由心脏支配,避免了体外循环带来的不良反应,患者恢复快。

    奥·埃特尼斯说,在跳动的心脏上起舞,堪称一种艺术,需要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乌克兰国立心血管外科学院之所以能保证OPCAB搭桥成功率99%以上,源自于他们致力致力于OPCAB研究的深厚积淀、不断锤炼操作技术的恒心,以及更好为患者服务的理念。

    奥·埃特尼斯表示,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拥有先进心血管病诊疗设备和掌握最佳外科技术的医生,他期待精诚合作,通过医疗交换项目,将这项世界领先的技术落地生根,造福中乌两国人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专刊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 饮食营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中医中药
   第09版:女性保健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生活百科
   第14版:广告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在跳动的心脏上“起舞”
关爱
盲童视力
健康中国梦
每天手机
通话1小时
10年后患病风险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