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食集锦

    吃冰淇淋太多

    易发扁桃体炎

    冰淇淋的口感虽然凉爽,但所含的原料却是大热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这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摄入量过大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是转化为体内脂肪,这是较常见的一种途径;二是以病态方式将这些多余的能量排解出去,这种病态可能就会表现为发炎,最常见的是扁桃体炎。

    如果是急性扁桃体炎发作,患者应注意休息,多饮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进流食或软食。同时注意通大便,止痛退热,服药控制感染,综合处理后通常可以治愈。如比较严重,应到医院治疗。

    王雨溪

    凉拌菜

    别少糖蒜醋

    夏天,餐桌上的凉拌菜多了起来,做拌凉菜时,不要忘记放些糖、蒜、醋。拌菜时适当加一点糖、蒜、醋能起到杀菌作用,味道酸甜可口。其中,蒜的用法很有讲究,应先用刀把洗净的大蒜拍烂,然后再捣成蒜泥。拍蒜和捣蒜的过程中,大蒜中的蒜氨酸和蒜酶可以充分和氧气接触,从而产生大量的蒜素。做好的蒜泥不但有杀菌解腻之效,还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周向前

    苦瓜

    要挑果瘤大的

    苦瓜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类蔬菜中较高。苦瓜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等;其中较多的脂蛋白,经常食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它含有抗疟疾的喹宁,其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达到清热解毒的功效。苦瓜中能提取出口服类胰岛素,还有降血糖作用。

    苦瓜身上一粒一粒的果瘤,是判断苦瓜好坏的特征。果瘤颗粒愈大愈饱满,表示瓜肉愈厚;颗粒愈小,瓜肉相对较薄。选苦瓜除了要挑果瘤大、果形直立的,还要选颜色漂亮的。新鲜的苦瓜颜色是翠绿的,如果出现黄化,就代表已经过熟,果肉柔软不够脆了。要提醒的是,苦瓜性凉,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少吃。

    范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专刊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中医中药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生活百科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广告
   第16版:杏林副刊
节日
给孩子的美食
常吃零食长脂肪
当心不育
多食五种蔬菜 可控糖尿病
饮食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