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读卖新闻

第03版
读卖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2年01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姜灸治面瘫
梁迎春

    冬季是面瘫的高发季节,有的人一觉睡醒之后突然嘴角就歪了,或者刚洗完澡出来,眼睛就闭不上了,这些都是面瘫的表现,这是因为寒风长时间直接吹拂面部,造成面部经络气血组织不通,面神经因缺血麻痹造成的,面瘫虽然对患者的生命不会造成威胁,但却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专家提醒,面瘫要早发现、早治疗,隔姜灸治疗面瘫疗效明显,而且价格低廉,操作起来也很方便。

    方法  取一姜片,在中心处用针穿扎数孔,上面放置艾炷,然后在患者四白、迎香、太阳、下关、地仓、颊车、人中、合谷在穴位上施灸,每日或隔日1次,每次10分钟,也可配合健侧相应穴位同时施灸,要注意局部中刺激,远端要强刺激。如灸处感觉灼热不可忍受时,可将姜片向上提起,也可再垫一片姜,放下再灸,直到局部潮红为止。对寒性病症,如腹痛、泄泻、关节疼痛均可采用。

    辨证施治  风寒证多由面部受凉引起,如迎风睡眠,一般无外感表症;风热证往往继发于感冒发热、中耳炎、牙龈肿痛之后,伴有耳内、乳突轻微作痛。要根据病情随证加减穴位,额肌瘫痪加攒竹,耳后疼痛加风驰,乳突痛加翳风,人中歪斜加水沟。

    隔姜灸治疗面神经麻痹,热力能窜透皮肤,直达穴位深部,且向穴位四周扩散。当患者有蚁行感或沉重感,则表明受损的面神经开始修复。为防止面瘫,专家建议,要注意保暖,出门尽量戴口罩;开车或坐车时,最好不要摇下车窗;在疲劳之时或洗浴后,不能再受风;尽量不要开窗睡觉;要适当锻炼,多食蔬菜水果;男性最好不要过度熬夜、饮酒,以防止诱发此病。

    梁迎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读卖新闻
   第03版:读卖新闻
   第04版:乡村卫生
   第05版:特别关注
   第06版:健康博览
   第07版:妇幼保健
   第08版:心灵家园
   第09版:广告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
   第14版:养生之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杏林副刊
网传白发辨证意义不大
青木香药用四方
治蛔虫病方三则
当心白发掩盖下的疾病
面瘫试试“九点挑刺法”
隔姜灸治面瘫
喜怒哀乐皆“良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