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读卖新闻

第03版
读卖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农故里授青囊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创“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侧记
本报记者 胡忠民 白雪 通讯员 潘斌 黎敬章

    本报记者  胡忠民  白雪     通讯员  潘斌  黎敬章

    总分1000分,评审专家组给了956分的高分,专家组评分高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自评分。学校获得“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荣誉称号不久,学校党委书记刘后红面对记者的采访一脸沉静:获得的荣誉是对我们的鞭策,这只是开始,我们的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育人。

    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目前面临一种尴尬的境地。据一份调查统计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执业药师的需求较2009年同期增长67%,其中中医执业药师的需求占总需求量的65%,中医执业药师的需求量同比增长为80%,远远高于西医执业药师的47%。中医执业药师的供需比由过去的10∶1上升到现在的5.2∶1左右。我省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但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却相对落后。相对于数字上的需求,现实是,很多基层的卫生院要不到合格的中医药人才,进而出现了不少中医药大学生无工作可做的局面。

    医者“仁”先行

    学中医药的本科生、研究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难,一所培养专科生为主的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如何能连续3年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90%以上? 

    “仁医仁医”,医者“仁”为先。该校将学生的德育放在了首位。汶川地震发生后,该校2003级中西医结合14班学生杨腾武,以个人身份自发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在绵阳九州体育馆灾民安置点从事医疗志愿服务。因为病人多,工作人员少,杨腾武三天两晚 “不忍心”躺下休息。第一次抗震救灾回来时隔41天之后,杨腾武再次登上奔赴四川灾区的列车,到重灾区之一的安县黄土镇从事医疗志愿服务。在北川,他组建了一支“周末义工队”。灾区工作环境差,作息没有规律,除了医疗服务,还要清理废墟、搬运物资、干农活。他救死扶伤,把病人当亲人的行为,受到了灾区群众的赞扬,当地村民赖菊英特意到县城绣制了一面锦旗,感谢他治好了其女儿的病。他被誉为株洲民间入川“第一人”。 当年,杨腾武被选为“感动株洲十大人物”。谈到当选后的感受,杨腾武同学深深感谢母校,是母校教给了他济困扶危的高尚情怀和救死扶伤的精湛医术。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牢记“大医精诚”的古训,为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杨腾武是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德育教育的一个缩影。学校建有3个附属医院的德育基地,定期请国内名中医晏建立教授等来校讲医者仁心,定期组织学生下乡义诊,常年坚持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等等。在学生德育一项,创文明高校评审组给出了满分。

    有德尚需有能

    该校一个名词在学生中广为流传——“双师型教师”,是医院的执业医师,又是学校的专业老师。这种老师的比例占到了学校在职教师的68.35%。2004年学校升格为高专后,教学方法从以课程为主线转变为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现代化教学技术工作如虎添翼。学校建立精品课程网站,开通网上答疑和讨论,方便学生自主学习。近三年来,八成以上专业必修课使用多媒体授课,取得省级多媒体课件奖5项,公开出版发行“多媒体教学课件”5册。

    “突出实干能力”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课堂教学“学中做”,实训基地“做中学”,“理论+实训”完美结合。大刀阔斧整合资源,建立护理、医疗、中药、康复保健和医学基础五大实验实训中心。教学计划合理调整,实验实训学时大幅增加。以中药炮制为例,除总论部分外,从净选加工、饮片切制、炒法炙法到蒸煮焙煨,全程教学都在实训中心进行。

    五大实训中心并非只在教学时间开放,学生课余时都能进行操作训练。仿真模拟实训甚至可以在模拟人的手腕上感受到脉搏,护理的仿真静脉注射、头皮静脉注射等通过电脑虚拟训练系统让学生如临其境。该校借鉴本科院校的成功做法,设计和移植了一批能体现跨学科、多技能的综合性实验。

    “什么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办学也要讲究与众不同,打造自己的特色专业体系。”让学校校长郭争鸣倍感欣慰的是,“学校紧贴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设置和调整了专业,建立了以中药和护理等重点专业为龙头,针灸推拿、护理、助产、中医、康复、美容和骨伤等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服务面向基层,增强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在人才市场中备受欢迎。”像开办20多年来的中药专业,由于“瞄准出口订制入口”,学生的基本理论知识够用实用,实践操作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毕业生还没毕业就被早早“预订”。审核小组在此项评估中同样给出了高分。

    刘后红没有说评估组的严格。从一件小事可窥一斑,据了解,评审专家组一行5人,坚持在该校学生食堂与学生一起用餐。评审一起有51项评估内容,专家组从学校体制建设到学生生活细节管理,细致入微,逐项审核,最终给出了整体的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为社会培养中医、药、护专门人才3万余人。就任一年多来,刘后红清瘦不少,此次创文明高校测评,他谈得最多的一句话很朴实:争取为基层输送更多更合格的中医药人才,造福基层老白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读卖新闻
   第03版:读卖新闻
   第04版: 乡村卫生
   第05版:特别关注
   第06版:健康博览
   第07版: 妇幼保健
   第08版:心灵家园
   第09版:专病论治
   第10版:广告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学生健康
   第14版:养生之道
   第15版:广告
   第16版:杏林副刊
神农故里授青囊
湘江枯水
卫生部等6部门
检查评估药品安全
长沙沃尔玛家乐福卖改期食品被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