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读卖新闻

第03版
读卖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3月3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篮子里的“潜规则”

    我们在买菜的时候,总是会选择那些“长”得好看的,却不知,这些“漂亮”是“人造”的,食之非但不能增强营养,反而会伤害身体,消费者一定要慎之又慎。

    主持人 梦蝶

    常吃“硫磺姜”

    等于慢性自杀

    生姜具有解毒杀菌、抑制癌细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抗衰老、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姜的挥发油能增强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中分离出来的姜烯、姜酮的混合物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可见,生姜确实是个好东西。人们,尤其是南方人在烹饪菜肴时,都喜欢用姜做调料。

    在经过了漫长冬季的储存后,生姜颜色会变得黯淡,为了增加生姜的看相,一些不法商贩便采取用硫磺给生姜“整容”,经过硫磺熏过的生姜,变得又鲜又亮。然而,硫磺熏制的食品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容易对人的肠胃造成刺激,食用的是被工业硫磺熏过的食品,还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轻者会出现头昏、眼花、全身乏力等症状。长期食用,则会导致眼结膜炎、皮肤湿疹等,严重的还会影响人的肝肾功能。由于这种中毒是慢性的,只有身体内的这种毒素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表现出症状。若经常食用这类食品,无异于慢性毒杀,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生姜时,一定要认真辨别。

    消费者在购买生姜时,可以尝试“一闻、二尝、三看”,基本上可以分辨出生姜是不是被硫磺熏过。一闻:检查生姜的表面有没有异味或硫磺味;二尝:用手抠一小块放在嘴里尝一下,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的要慎买;三看:未熏制过的姜较干,颜色发暗,“硫磺姜”较为水嫩,呈浅黄色,用手搓一下,姜皮很容易剥落,且掰开之后,里外颜色差别较大。

    张静

    “鲜”土豆,二氧化硫造

    因为土豆中含酚氧化酶,在氧气腐蚀下发生化学反应。削了皮的土豆放置时间超过半小时,原本嫩黄的果肉就会逐渐变成褐色。然而,细心的消费者不难发现,现在的土豆,削了皮后,可以长时间保持鲜嫩的颜色而不变色。在一些超市里,经常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将削皮后的土豆、竹笋、芋艿、荸荠等食品,浸泡在一种水溶液中,这些食品看上去表面光洁、颜色润白,很少有疤痕。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有赖于“保鲜粉”,也就是二氧化硫了。二氧化硫具有还原作用,可以抑制氧化酶的活性,从而抑制酶性褐变。作为具有漂白、保鲜作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二氧化硫已经完全渗透到我们的食品中,在各种食材中都有它们的身影。国家对二氧化硫在食品中的使用,有着明确的规定,依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银耳、莲子、龙眼、荔枝、虾仁、米粉、豆芽、生姜中不允许有二氧化硫的踪影,而在蜜饯、葡萄、竹笋、蘑菇等食品中残留不能超过50毫克/千克,饼干、食糖、粉丝等不能超过100毫克/千克。在流通领域食品快速检测结果显示,众多被检测的食品中,绝大多数为二氧化硫超标,遥遥领先于甲醛、亚硝酸盐等其他检测项目。人如果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易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腹泻、全身乏力、胃黏膜损伤等,严重时会伤害肝、肾等脏器,引起急性中毒,甚至死亡。胡万里

    做菜配姜 增鲜添色

    姜是我们日常烹饪菜肴时不可缺少的香辛调味品,只有用得恰到好处,才可以使菜肴增鲜添色。

    ▲姜丝作配料 作为配料入菜的姜,一般要切成丝,不仅可做凉菜的配料,增鲜之余,还兼有杀菌、消毒的作用。

    ▲姜块(片)去腥解膻 生姜加工成块或片,多数是用在火工菜中,如炖、焖、煨、烧、煮等烹调方法中,具有去除水产品、禽畜类腥膻气味的作用。

    ▲姜米起香增鲜 姜性温、散寒邪,利用姜的这一特有功能,人们食用凉性菜肴,往往佐以姜米醋同食,醋有去腥暖胃的功效,再配以姜米,互补互存,可以防止腹泻、杀菌消毒,也能促进消化。如“清蒸白鱼”、“芙蓉鲫鱼”、“清蒸蟹”、“醉虾”、“炝笋”等,都需浇上醋,加姜米,有些还需撒上胡椒粉,摆上香菜叶。

    ▲姜汁调味更香 水产、家禽的内脏和蛋类原料腥膻异味较浓,烹制时生姜是不可少的调料。有一部分菜肴不便与姜同烹,又要去腥增香,如用姜汁是比较适宜的,如制作鱼圆、虾圆、肉圆等,就是用姜汁去腥膻味的。制姜汁是将姜块拍松,用清水泡一定时间(一般还需要加入葱和适量的料酒同泡),就制成所需的姜汁了。于海琴

    黄花菜太鲜亮,别买!

    黄花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有较好的健脑、抗衰老的作用,是人们喜欢吃的一种传统蔬菜。因其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被视作“席上珍品”。不过,购买黄花菜,可要悠着点了。

    黄花菜存放时间久,容易变色、霉变。为使颜色好看和长久保存,一些不法商贩通常用硫磺熏蒸,使卖相变好。经硫磺熏制的黄花菜是嫩黄色的,比正常黄花菜颜色淡且不均匀,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如何选购和食用黄花菜呢?一是用眼睛看,质量好的黄花菜一眼看上去比较暗,呈暗黄色,没有光泽度。不合格的黄花菜外表鲜亮,呈鲜黄色,给人一种新鲜的感觉;二是用鼻子闻,正常黄花菜应有自身香味,而二氧化硫残留较多的有明显刺激性气味;三是用手摸,质量好的黄花菜表面较干燥,手摸后不会有粘的感觉。不合格的黄花菜摸过去较潮,有点软,手摸后有粘粘的感觉。同时,食用黄花菜前,最好先用清水浸泡30分钟以上,再用清水冲洗几遍。刘文心

    温馨提醒: 

    1、孕妇、中老年人、过度劳累者尤其适合食用黄花菜; 

    2、皮肤瘙痒症者忌食黄花菜。黄花菜含粗纤维较多,肠胃病患者慎食。

    “顶花”的黄瓜

    ——“装嫩”

    瓜熟蒂落是常识,但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黄瓜却顶着鲜嫩的黄花,煞是喜人。很多消费者误以为,顶花意味着新鲜,所以这种卖相极好的顶花黄瓜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然而,多数人可能不知道,这些顶花的黄瓜是抹了含有避孕药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后,才会“扮嫩”的。有人曾对顶花黄瓜展开调查,花费20天的时间在蔬菜大棚里做实验,记录下抹药黄瓜和普通黄瓜的生长全过程。实验的结果让人吃惊:两种黄瓜的大小存在明显差别,而且不抹药黄瓜的花朵早就枯萎凋落,抹药的黄瓜则仍然顶着娇艳的小黄花。只有使用激素或生长素,黄瓜才会快速生长,否则黄瓜长得慢,就会变弯曲。事实上,除了黄瓜外,现在的丝瓜、茄子等许多瓜果都较以前好看长得直,这都与生长素的使用有直接关系。而且,据菜农介绍,对于这些农作物来说,使用激素越猛农作物长得越好。这样的“扮嫩”黄瓜能吃吗?

    有关专家表示,顶花黄瓜对人体是否有害,目前还没有定论。但与一些鱼、鸡鸭、生猪饲养使用激素类似,能够促进植物快速生长发育的,就是激素的作用。这种药物进入人体一般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这种影响微量摄入短期是看不出来的,长时间后才能看出来。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还是尽量不要长期大量食用反季节蔬菜。陈敏

    □相关链接

    黄瓜是否抹药

    闻闻看看就知道

    ●看 自然成熟的黄瓜,由于光照充足,所以瓜皮花色深亮,顶着的花已经枯萎,瓜身上的刺粗而短;催熟的黄瓜瓜皮颜色鲜嫩、条纹浅淡,顶花鲜艳,刺细长,使用药物太多的黄瓜,瓜顶甚至会长出一个黄豆大的小瘤。

    ●闻 可以通过闻黄瓜的气味来辨别。自然成熟的黄瓜,大多在表皮上能闻到一种清香味,催熟的黄瓜几乎没有清香味,使用药物多的甚至可能会闻出一股发酵的气味。

    ●掂 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黄瓜,催熟的同自然成熟的相比水分含量大,要重很多,用手掂一下很容易识别。卫记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读卖新闻
   第03版: 读卖新闻
   第04版:社区在线
   第05版: 特别关注
   第06版:健康博览
   第08版:心灵家园
   第09版:专病论治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校园健康
   第14版:养生之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杏林副刊
菜篮子里的“潜规则”